【商界心聲】收拾爛攤子 拜登談何易

2020-11-11 03:1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大選終於塵埃落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勝出後,選舉人票突破入主白宮所需的270票,勝出大選。拜登在結果公布後亦馬上發表了勝選演講,期望自己能為美國帶來團結,並指現在是「癒合」的時候,而抗疫則是目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

 可是敗選的現任總統特朗普拒絕承認選舉結果,還發聲明指將發起一連串法律訴訟,以確保選舉法被充分執行,令真正勝選的人上台。這種「輸打贏要」的做法,除令人憂慮未來拜登能否有效施政外,亦使美國的選舉制度陷入尷尬局面,更有可能引發憲政危機,使整個社會陷入動蕩。就連歐盟輪任主席國德國的國防部長卡倫鮑爾也警告指,美國正面臨一觸即發的混亂局勢,還可能會影響到全球。

 特朗普政績蒼白

 事實上,特朗普輸掉今次大選,符合過去大半年來的民調結果,可說敗局早逞。過去大半年,拜登的民調支持率一直領先於特朗普,特別是在美國爆發大規模疫情、種族衝突和經濟環境急速轉差後,拜登的民調支持率更一度拋離特朗普超過十個百分點。這一現象顯示出,在美國爆發新冠疫情後,民眾對大選的關注度,已從外交政策和中美關係等方面,轉變為對抗疫情和經濟民生。然而,特朗普在這些方面不僅政績蒼白,還因豪賭重啟經濟,過早解除封城令,並且一直淡化疫情的嚴重性,使美國成為全球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本土經濟亦因疫情而陷入了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此外,特朗普不但未能有效地控制國內的疫情,亦未正視由疫情所引發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反而是繼續挑動各種矛盾來為自己的大選造勢。例如,於國際層面「甩鍋」中國,打壓盟友,試圖營造強人形象;於國內則以民粹主義掛帥,挑起種族矛盾,並向聯儲局施壓,利用減息和大印鈔票等手段,營造出經濟復蘇的假象。

 正如克林頓當年那句「笨蛋,問題是經濟!」的名言般,今年應該改為「笨蛋,問題是疫情」。可是即使自己也曾染病,特朗普由始至終都未有重視疫情,在選舉的最後關頭,還試圖把防疫失敗的責任「甩鍋」給在第一線搶救民眾生命的醫護人員,以至在最後關頭令自己更民心盡失。

 美國頹勢難扭轉

 其實在前所未見的延長點票期間,美國選舉制度可謂弊端盡露,包括效率低下、投票設施落後、程序繁雜和官僚作風等。若特朗普再對選舉結果提出連串法律訴訟,相信只會令美國的政局更醜態畢逞,進一步打擊美國一直引以為傲的所謂民主選舉制度及法治。

 拜登要在短時間內收拾特朗普留下的爛攤子絕不容易。僅是防疫一項已是非常艱巨的任務,還有復蘇經濟、化解社會矛盾、重建政府信譽和修補國際關係等,加上很可能還要面對特朗普的司法纏鬥,以及一眾共和黨議員在參眾兩院發起的挑戰,未來四年拜登的施政難言樂觀,亦很難扭轉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頹勢。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