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嚴防輸入是下一步防疫重點

2020-11-11 03:25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港府更改防疫措施,本地限聚令再延長一周,最大變化則是縮緊了關口境外人士抵港檢疫要求:除了新增土耳其為高風險地區,更規定所有在抵港前14日內到訪過中國以外地區的人士,登機前必須提供病毒陰性檢測證明和酒店訂房證明,入境香港後必須在酒店接受14日強制隔離。

 「最辣」檢疫要求

 這一最新針對境外訪港人士的檢疫要求無疑是幾個月以來「最辣」,此前香港一直允許非高風險地區訪港人士可以居家隔離,然而居家隔離卻存在很大隱患。一方面,病毒攜帶者與其他親友居於一室,很大機會將病毒傳播給親友們,然後再通過親友散播至本港各社區;另方面,不少確診者都是14日後才有症狀,即潛伏期內未出現症狀,但許多專家都表明即使是無症狀感染者都具有傳染力。據研究估計,本港第三波本地疫情就是因為關口防疫出現疏漏,部分豁免檢疫的船員、機組人員等入境香港後將病毒擴散至本地社區。香港深受關口檢疫疏漏之苦,絕對有必要補上漏洞,防止再出現下一波由境外輸入引起的本地疫情。

 再者,基於現階段香港疫情情況,港府更有必要加強關口防疫。本地疫情已基本穩定,港府若要爭取本地確診「清零」和重啟經濟,就必須嚴防輸入。現時香港疫情反彈最大的威脅已不在本地、內地和澳門,而是境外。美國疫情一直很嚴峻,歐洲疫情亦再度惡化,最近多個國家都再次實施封城限聚令,因此,嚴防病毒輸入是香港下一步防疫重點。事實上,自從本地第一波疫情得到控制及內地疫情緩和之後,嚴防輸入就應該成為港府防疫重中之重。如內地一直針對境外人士實施嚴格的強制檢疫要求,所有入境人員(不論哪個國家和地區、不論是否中國居民)都必須接受病毒檢測,而且統一由檢疫人員送往指定酒店隔離14日,這就很好隔斷了潛在病毒攜帶者與本地居民可能接觸的傳播途徑。內地寧緊勿鬆的關口防疫態度是其一直可以穩定疫情的重要因素之一,過去幾月有部分港人回內地接受檢疫隔離,許多都感歎內地防疫的嚴謹及高效率,在港府宣布所有入境人員(不論是否香港居民)都必須強制在酒店隔離後,許多港人在網絡留言:早應該如此實施了!

 強制酒店隔離措施需完善

 而就目前公布的政策來看,強制酒店隔離具體如何落實還有許多需要留意和完善之處。比如港府只要求乘客登機前提供酒店預定證明,但現時酒店網絡預定隨時可以取消,港府如何確保訪港人員會如實前往酒店隔離;此外,如果境外人員可以允許自行前往酒店,如何避免他們不會在入住前去其他地方逗留,前往酒店過程中也會與本港市民發生接觸,這些都會存在病毒傳播風險。而且,入住本港不同的酒店其實亦大大增加了酒店服務人員被感染的風險。因此,港府應該指定幾間可以接受隔離的酒店,這既方便本港防疫人員在酒店進行隔離檢查、消毒或檢測等工作,亦是方便了需要接受隔離的入境人員。應該指派專車和專業檢疫工作人員接送入境人員到指定酒店,如此才能真正切斷潛在傳播鏈,達到強制檢疫隔離效果。

 香港穩定疫情得來不易,是所有市民和醫護在過去數月共同努力配合的結果。市民已經無法再承受新一波疫情,本港經濟活動亦亟需重啟和恢復。因此,港府必須嚴格落實以上嚴防輸入措施,確保本地疫情不會反彈。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