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Q3多賺52% 首三季盈利創新高

2020-11-11 14:43
來源:香港商報

 港交所(388)昨日公布,截至9月底止第三季股東應佔溢利33.5億元,按年增長52%。今年首三季盈利85.8億元,同比增長16%,創新高,優於市場預期。港交所稱,第三季現貨市場交易活動增加,帶動收入及其他收益53.1億元,創季度新高,按年增33.16%,按季升11%。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儘管宏觀經濟環境動蕩,港交所首三季仍表現不俗。現貨市場、滬深港通及債券通成交均相當活躍,加上首次公開招股市場向好,帶動收入和溢利同創新高。投資收益較去年低,主要源自全球投資組合估值及低息環境。

 歡迎螞蟻在港重新上市

 螞蟻集團上市前煞停令港交所失去「大刁」,李小加回應說,對螞蟻集團暫緩上市感到十分失望,但相信有關的監管措施有助投資者了解金融科技公司的風險,長線來說是件好事。他補充,港交所隨時歡迎螞蟻重新上市。他又強調,來港交所上市的新股數量仍十分多,料有意來港上市的公司並未有因螞蟻一事受到影響。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受訪時表示,中美關係短期內沒太大轉機,美國當局對於中概股的上市審查有可能會越來越嚴格,因此相信未來不少優質的內地公司會選擇來香港上市,已經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也會陸續來港。受到近期螞蟻集團延遲上市事件的影響,港交所的股價會有所波動,但長期來說,他個人看好港交所股價表現。

 首三季現貨市場收入升32%

 港交所首三季收入及其他收益按年升12.14%至140.91億元的新高。主要業務收入按年升21%,交易及結算費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創新高。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達13.54億元的新高,同比增長79%。不過,集體投資計劃的公平值收益減少,以及內部管理資金的投資回報下跌,令投資收益淨額下跌,抵銷部分升幅。集團本季不派息。

 若按分部看,首三季的表現,現貨市場收入36.37億元,按年升32.25%;EBITDA32.01億元,同比增38.81%。股本證券及金融衍生產品業務方面,收入25.11億元,同比增6.94%;EBITDA為20.12億元,同比升4.25%。另外,商品業務收入11.07億元,按年升5.83%;EBITDA增至5.92億元,同比升4.78%。交易後業務收入57.71億元,同比增19.09%;EBITDA為51.14億元,同比增20.73%。

 大行普遍看好港交所

 港交所(388)昨日交出第三季度成績表,期內盈利按年增長52%至近33.5億元,符合市場預期並創單季新高。多間大行就其業績發表報告,其中花旗維持港交所「買入」評級,目標價看430元,較昨日收市價有逾17%潛在升幅。

 花旗發表報告表示,港交所核心收入表現強勁,按年及按季分別上升40%及21%,高於市場預期,主因期內交易上升,帶動交易及結算費增加,並由現貨交易活動強勁所帶動。該行預期,市場將對港交所今年盈利作輕微調整,維持其「買入」評級,予目標價430元。

 摩根大通報告持相似觀點,港交所第三季業績勝市場預期,主因期內交易強勁,帶動交易及結算費增加。該行預計,因應強勁季績表現,市場會重估其估值,維持其「增持」評級及目標價420元。

 瑞銀發表報告指出,港交所的現金及衍生產品核心業務處於正軌,現金收入按年增長98%,增幅略高於市場成交,部分原因是受到「互聯互通」帶動。北向及南向的日均成交額同樣創新高,分別按年增長2.03倍及1.83倍。債券通交易量按年升36%。

 高盛季績公布前維持沽售

 不過,高盛在港交所公布季績前發表報告,維持港交所「沽售」評級及目標價335元。報告稱,估計港交所由成交帶動的盈利增長趨勢,將於第三季見頂,並於其後數季回落,第四季衍生產品交易量亦將受周期性影響下降。

 李小加:不離港不離金融業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將於今年底提早離任,昨日他表示沒有參與遴選下任行政總裁的招聘程序,但據知程序運作正常。回應離職後會考慮再從事哪些工作時,他表示不會離開金融行業,反而會在行業內尋求機會。他說:「自己是香港人,家在香港,不會去別的地方。」他又說,聯席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戴志堅熟悉港交所的營運,對他即將出任代理行政總裁和他的領導有信心。

 李小加明年1月起轉任港交所董事會高級顧問,由戴志堅出任代理行政總裁。他表示,離任前會專注於港交所的工作,今年12月底之後才會考慮自己未來路向。

 參選特首傳言毫無意義

 對於外間有傳言他會參選下任特首,李小加說沒有補充,並形容有關說法沒有意義,他本人沒有注意有關說法。他續說,個人對金融行業仍有激情,因此仍會在相關領域尋求機會。

 談到接班人的時候,李小加稱,港交所的行政總裁職務需要使命感和很大的責任感,儘管面對困難,需要去克服和協作努力。他寄語下任行政總裁,要有使命感及決心做困難的事。總結擔任行政總裁11年,他認為推動互聯互通及改變市場架構有成果,但港交所在擴大國際及資產類別視野方面,未見大幅跨越,業務平台現代化亦只是剛開始。

 憂心港交所科技化升級緩慢

 談到港交所面臨的挑戰時,李小加特別提到,科技化升級是不少老牌交易所面對的共同問題,港交所科技升級的步伐也比較緩慢。到目前為止,港交所在技術平台優化及現代化的工程,尚未完全啟動。(記者 鄭珊珊 張智榮)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