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首次發現顏真卿書寫墓誌真跡

2020-11-13 11:05
來源:第一新聞

 據陝西电视台第一新聞栏目報道,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員,最近在西安西咸新區秦漢新城,發掘並清理了大量隋唐時期墓葬,其中包括唐代貴族元氏家族墓葬共三座,出土墓誌共四方。通過墓誌判斷墓主人分別是唐代貴族元大謙、羅婉順夫婦及其兒子元不器和侄子元自覺。

 由於這些墓葬曾經遭到嚴重盜擾,考古人員在墓葬內發現了剩餘的銅錢、陶人俑和動物俑等陶器,以及銀帶扣、葵口高足銀杯等文物共計兩百多件組。

 最令考古人員驚喜的是,根據墓誌記載內容考古人員研究發現,其中羅婉順墓誌的書寫者,竟是唐代着名書法家顏真卿,這是目前唯一經過考古發掘出土的顏真卿早期書跡真品。

 顏真卿出生於公元709年,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市),出生於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是唐代着名書法家和政治家。史書記載顏真卿性格剛正不阿,一生歷經了唐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位唐代皇帝,他敢於直言不畏權臣,所以一生也經歷了數次大起大落。顏真卿書法精妙,擅長行書和楷書,創立了「顏體」楷書,對後世影響很大,與唐代着名書法家柳公權並稱「顏柳」,又被歷代書法家稱為「顏筋柳骨」。

 目前中國國內顏真卿書跡以碑刻為主,現存實體碑石僅十餘件,基本多為顏真卿晚年作品。陝西省碑林博物館內藏7件顏真卿書碑,是國內收藏多的顏真卿真跡,分別為多寶塔碑(44歲)、郭氏家廟碑(56歲)、爭座位帖(56歲)、臧懷恪碑(60-63歲)、顏氏家廟碑(72歲)、馬璘新廟碑(71歲)、顏勤禮碑(71歲)。

 根據專家介紹,這次發現的墓誌是顏真卿早年的書跡珍品,這個時期還應該是他的書法風格沒有成形的時候,但是又有一些他之後書風的一些端倪。對於研究他本人和中國中古時代的書法史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