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第四波疫情或爆發 籲市民外出切記戴口罩

2020-11-14 10: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醫學界普遍認為爆發第四波疫情的可能性很高。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早接受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訪問時表示,本港過去3日有11宗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病例,有關個案分布較廣,並涉及的士司機,加上互相之間沒有流行病學關連,令追加密切接觸者的工作更難,擔心會再引起爆發。

 許樹昌倡加強豁免者檢疫

 許樹昌建議政府應加強對豁免人士的檢疫安排,包括從高危地區返港的領事館人員。他指出,現時在機場採用的快速檢測技術RT-LAMP,全程需時約52分鐘,建議豁免人士應在機場等候檢測結果,直至結果呈陰性才進入社區。他又留意到近日有不少人在酒店舉行派對,他建議酒店限制探訪人數並應進行登記,以方便日後追蹤。

 袁國勇籲外出「罩不離口」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出席一個公眾講座後接受傳媒訪問。他坦言,現時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數目增加,憂慮第四波疫情或已出現,呼籲市民外出時應「罩不離口」。

 對於政府日前收緊入境措施,袁國勇表示,邊境難以做到滴水不漏,只能找出約95%的確診者。他解釋,政府現時強制中國以外地區來港人士,須在酒店接受檢疫,但仍有確診患者潛伏期長達24至25日,坦言就算隔離14天亦於事無補,出現漏洞的機會率仍有約5%。

 袁國勇認為,食肆及酒吧需要執行嚴格防疫措施,但大部分食肆及酒吧並無跟從指引,因此在萬聖節7日後開始出現確診個案。他續說,在向私家醫生求診並有流感病徵的人士當中,不足兩成願意進行檢測,容易走漏個案,導致疫情在社區爆發。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