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冬季疫情反彈速度和幅度或更大

2020-11-15 10: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5日)在網誌中表示,近日的上呼吸道感染爆發,是一個及時的警號,提醒大家不能鬆懈。她又指,由於疫情有機會反彈,速度和幅度比上一波疫情可能更快更大,再加上冬季流感季節,本地疫情情況或會較第三波更為嚴峻,所以必需做好內防擴散的工作。

 政府設立的四間社區檢測中心今日(15日)上午8時正式投入服務,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有關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陳肇始表示,政府亦會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因公共衞生理由進行檢測,從而找出確診個案,盡早截斷社區傳播鏈。

 陳肇始指出,行政會議上周通過有關強制檢測的規例,讓政府可以刊憲指明某個處所生活或工作的人士、特定職業人士以及醫生懷疑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強制檢測。政府會在有需要時作出相關的公告,亦會進一步簡化衞生署及醫管局的樣本瓶收派流程,以及便利私人醫生為病人安排病毒檢測。

 陳肇始又提到,特區政府會基於風險考慮,安排安老院舍、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中小學和幼稚園教職員等個別特定群組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截至11月13日,「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已檢測了超過66.6萬個樣本,共找出90個陽性樣本。而由本年1月起,本港總計已進行超過380萬個檢測。換言之,平均每百萬人口進行約50萬次檢測,而平均每個確診個案進行約707個檢測,以此計檢測量高於美國、澳洲、英國、紐西蘭、韓國及日本等地區,說明本港以檢測作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