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抗疫宜緊不宜松 張建宗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

2020-11-15 08: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5日)在網誌表示,全球疫情持續惡化,本地源頭不明確診個案近日有反彈的跡象,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加上冬季流感季節,情況令人憂慮。市民要繼續提高警覺,堅守社交距離,減少外出,繼續配合佩戴口罩的強制措施。他表示,為控制疫情,政府必須採取「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

    張建宗解釋,由於疫情有惡化跡象,政府昨午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收緊部分社交距離限制,實施針對入境人士﹙包括獲豁免人士﹚的加強檢疫安排,以及就酒店度假﹙一般稱為staycation﹚所帶來較高的風險,盡早推出應對措施。政府同時即時引入強制檢疫法律框架,讓政府可要求某類人士接受病毒病檢測,以及指明的註冊醫生可要求有2019冠狀病毒病徵狀的病人接受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的。

應對疫情宜緊不宜鬆

 社區檢測中心今日投入服務

 張建宗指,四間社區檢測中心於今日﹙11月15日﹚正式投入服務,一方面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每次費用為240元﹚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以回應市場對自費檢測服務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助政府更迅速靈活地應對緊急或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例如出現社區感染或爆發時,可以更快和有效動員為市民進行公共衞生免費檢測。

 安心出行  便利市民

 他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統籌開發的「安心出行」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將於明天(11月16日)開始可下載使用,方便市民儲存出行紀錄,令衞生防護中心在追查確診的工作更為有效。至今已有超過6 000個公私營場所地點會張貼場所二維碼,供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張建宗表示留意到數天前剛有數宗涉及的士司機的確診個案,指「安心出行」的推出正合時宜,市民可使用程式直接掃描或輸入的士車內的車牌號碼作紀錄,日後若有類似個案,程式便可向曾乘座相關的士的用戶發出通知及健康建議。的士業界非常支持這個計劃,程式可即時直接於全港18000部的士使用,省卻為每一輛的士登記及分派二維碼的安排,大大加快計劃在社區的推展。

 他鼓勵全港市民使用這個方便易用的工具,養成紀錄出行的習慣,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共同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分力!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