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羅格夫: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席卷美國

2020-11-14 1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1日至13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0年會」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本次年會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與國際合作」。13日晚,分會場圍繞「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何去何從?」展開了討論。

 在哈佛大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學家羅格夫看來,新冠疫情的影響是非常洶涌的,反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席卷美國,體現在美國沒有簽署跨太平洋(3.760, -0.01, -0.27%)夥伴關係協定,以及貿易摩擦方面等等。「但實際上根源遠不只這些,有一種觀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得到了一些經濟和學術研究證實,他們認為全球化可能對於歐洲、對於美國總體來講是有帮助的,但是卻加大了不平等。」肯尼斯·羅格夫說。

 羅格夫表示,一個國家更富裕之後,理論上來講是可以對那些掙錢多的人通過征稅的方式來實現收入的再分配,這樣大家都會更開心,但實際上並沒有做到。在他看來,之所以會出現反全球化的想法,主要是兩方面的原因:

 一、稅收和財富的轉移並沒有真正發生,所以那些中低收入的群體並沒有變得更加富裕,他們覺得並沒有真正地受益於全球化。

 二、一些大家並沒有廣泛報告的問題。人們在想我在社會當中的地位是什麼,人們也有為反對全球化而反對,這不僅僅是來自於一個政党。今後還可能會出現脫全球化或者是逆全球化的趨勢,過去有,將來可能還會有。

 「另外,有幾個宏觀經濟的現象。假如說真的出現逆全球化,我們一定要意識到這幾點,因為其實不僅僅貿易會下降,物品會越來越貴,還有很多其它的現象,尤其是低通脹率、低利率。在我看來實際上就是因為生產率的大幅提高和全球化而導致的,亞洲的迅速發展和全球化而導致了這一點。」羅格夫說。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