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出土百具距今約2500年彩繪木棺 部分裝有木乃伊

2020-11-15 06:03
來源:

 綜合外媒消息,當地時間周六(14日)埃及旅遊和文物部長哈立德•阿納尼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開羅以南的法老墓地中發現了至少100具古棺,其中部分裝有木乃伊,同時出土的還有40樽鍍金神像等文物。這一發現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托勒密王朝晚期(公元前664年至332年),距今約2500年。

 考古學家認為,石棺中埋葬的是高級貴族。專家們打開其中一個石棺,發現木乃伊被包裹在有象形文字布中。

 哈立德表示,發掘工作仍在進行中。他們會將文物轉移到包括大埃及博物館在內的三個開羅博物館。

 

 考古專家在发布会現場打開其中一具木棺,對裏面的木乃伊進行X光掃描。初步檢查結果顯示是男性,年齡40至45歲,身高165至175厘米,雙手交疊在胸前。初步推斷木棺屬於當時的高級官員或貴族階層。

 據悉,在塞加拉墓地工作的埃及考古小組進行的發掘發現了3個12米深的豎井,這些豎井已經關閉了2500多年,裏面有100具完整的、密封的和彩繪的棺木。

 在宣布這一消息的過程中,科學家們對其中一具棺材中的木乃伊進行了CT掃描。據透露,死者40多歲去世,身高175厘米,身體健康,沒有患任何致命疾病。

 進行掃描的Bassem Gehad說,死者的木乃伊是完美的,他的雙臂交叉在胸前,這種姿勢在古埃及被稱為「奧西里斯形狀」。

 埃及旅遊和文物部長哈立德·埃爾·埃尼(khaled El-Enany)說:「這是2020年的重大發現,但它不是最後一個。」他稱:「我們只發現了埋在塞加拉墓地的文物的百分之一。」他指出今後還會有更多的發現。他表示,着名的埃及古物學家紮希·哈瓦斯的發現不久將在塞加拉宣布。

 他解釋說,這些棺材將分配至在塔里爾的開羅博物館、大埃及博物館和埃及文明國家博物館中。

 埃及考古隊在過去幾年里在塞加拉發現了許多重要發現,最後一次發現是在10月份,考古隊發掘出了59具彩繪棺材,裏面的木乃伊都是來自第26王朝的高級官員和祭司,保存完好。

 與此同時,埃及旅遊和文物部發布了一部短片,將塞加拉墓地描述為「富人和權貴想埋葬的聖地」。

 這段視頻展示了許多動物雕像、小雕像,以及完整和密封的棺材。

 「這正是我們所期待的,棺材密封得很好,沒有化學反應,裏面沒有空氣,什麼都沒有,這就是為什麼它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原因。」文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穆斯塔法·瓦茲里在影片中解釋道。(圖源:美聯社)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