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強制檢測由醫生判斷 有問題醫委會將跟進

2020-11-16 1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強制特定群組接受病毒檢測昨日凌晨生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6日)表示,在任何病患上,若醫生在專業判斷出現問題,醫委會均有特定程序處理。她说,要求病人檢測時,醫生要因應專業自行判斷,若有硬指標讓醫生跟從,反而不理想。

 陳肇始今日在一个电台節目表示,政府要先與私家醫生及醫生團體商討細節,而早前亦曾與醫生討論法律框架,他們亦有發表意見。不過,強制檢測刊憲後,还要再商討操作方式。陳肇始指,有關的電腦系統已差不多做好,屆時醫生可以輸入資料或發出指示,但承認系統仍要測試,而醫生亦需了解如何運作。

 陳肇始解釋,在落實後,病人求醫時,若有醫生懷疑他受感染,可發出強制檢測指示,而衛生署亦要得悉有關指示,若病人不交樣本樽,當局可以再追蹤病人。該病人繼續不聽從指示,將要定額罪款。當局之後會再要求病人接受檢測,若最後病人仍然拒絕,可判處第四級罰款、監禁6個月。

 陳肇始認為,在要求病人檢測時,醫生要因應專業自行判斷,若有硬指標讓醫生跟從,反而不理想,「我相信醫生除咗睇徵狀外,都會問病人整體病歷等等,再作整體判斷。」被問及若病人最後確診,但醫生未曾要求他強制檢測,醫生會否需要承擔責任,陳肇始指,要視乎每個個案,但在任何病患上,若醫生在專業判斷出現問題,醫委會有特定程序處理。

 此外,在新措施下,若食衛局局長指明特定群組,他們亦必須強制接受病毒檢測。陳肇始承認,執行上有挑戰,並需要相關政策局協助,操作上亦要有仔細安排。

 港府今天(16日)起收緊多項防疫措施,陳肇始表示,本地個案在過去一星期出現輕微上升趨勢,仍有不明源頭個案,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要預防第四波疫情爆發,必須減少群組聚集,收緊不戴口罩的活動。

 陳肇始又指,昨日(15日)有2300多名市民到4間社區檢測中心接受自費檢測,反應踴躍,聽聞現場很多人排隊,她鼓勵市民預約,亦相信服務提供者會理順流程。陳肇始還提醒市民,即使有陰性結果證明,但如果進入內地及澳門,仍要接受當地的14天強制檢疫安排。

 另外,政府今天起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陳肇始指,市民掃描二維碼就可紀錄行程,當用戶曾到過有確診者的地方,程式會自動向用戶發送通知,認為此程式可以加強市民警覺性。(圖:中通社)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