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展多項檢查 裝修報價、意粉樣本及洗衣機現眾多問題

2020-11-16 10: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消委會近日展开多项检查,发现装修工程报价单、洗衣機潔淨衣物表現參差。此外,在近日測試35款乾意粉樣本中發現全部均檢出昆蟲碎片、毛髮、石屑、金屬碎片、天然纖維,或塑膠碎片等異物。

 消委会發現裝修工程及室內設計公司,家居裝修報價單涵蓋的項目多寡不一,詳細程度懸殊。消委會以一個實用面積約400平方呎的單位進行全屋裝修,評審11間承辦商的報價單,在10分滿分中,平均只得5.5分,當中在詳細列明「合約條款」表現最差,只得2間的報價較詳細和全面,6間只簡單提及條款細則,有3間隻字不提,認為做法不能接受。評分最低的2間承辦商,有1間只在首張報價單,簡單列出工程項目與總金額,另1間更只有總金額一項,其他細節欠奉;只有5間承辦商在報價單上列明預計裝修工期。

 消委會指,消費者沒有足夠資訊比較,如果日後出現爭拗,難以憑報價單追討,強調承辦商列出的報價單越詳細、清晰和準確,越能減低工程展開後無故增加收費,令裝修大失預算的風險,又敦促業界不應籠統報價。

 此外,消委會測試18款洗衣機,包括前置式、頂揭葉輪式,以及歐洲頂揭式3類型號,發現各款洗衣機潔淨衣物表現參差,同時難以「慳水」又「慳電」。當中頂揭葉輪式洗衣機,整體耗電量較低,耗水量卻是最大。

 在洗衣潔淨程度方面,測試結果顯示頂揭葉輪式洗衣機的表現差異最大,潔淨比率可分別相差約14%及16%。歐洲頂揭式樣本的潔淨比率差異就最小,分別只有約3%及1%,而全部3款歐洲頂揭式樣本及6款前置式樣本的潔淨表現較為理想。

一樣本共檢出逾500枚昆蟲碎片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測試的35款乾意粉樣本,包括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長條形意粉樣本,發現全部均檢出昆蟲碎片、毛髮、石屑、金屬碎片、天然纖維,或塑膠碎片等異物。其中最多異物的樣本共檢出超過500枚微細的昆蟲碎片。

 消委會是次從每款意粉樣本抽取225克作檢測,全部35款意粉樣本均檢出昆蟲碎片,225克樣本含4至548片昆蟲碎片不等。當中「日清食品Nissin」和「馬莎M&S」的昆蟲碎片含量最高,225克樣本分別含548和271昆蟲碎片,比FDA的行動水平高。「日清食品Nissin」的昆蟲碎片檢出量更比行動水平高出超過1.4倍。

 另外,除昆蟲和昆蟲碎片外,6成半(23款)樣本亦檢出其他異物,包括粉蟎、毛髮、金屬碎片、天然纖維、塑膠碎片、囓齒動物毛髮及毛髮碎片、石屑及合成纖維等。

 消委會表示,檢出的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的體積普遍十分細小,需要通過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消委會指出,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體積較小,需要透過顯微鏡方能看清,目前未有研究指它們對人體有害,而意粉於食用前亦會經過高溫煮食,細菌大部分可被消滅,消費者無需過於擔心。但消委會仍認為部分样本的昆蟲碎片含量較高,衛生狀況需要改善。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