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應要求接受強制檢測者於未有報告前不能外出

2020-11-16 11: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1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為,強制檢測是無可奈何的決定,但要輕微呼吸道病徵人士做檢測,每日最少有過萬個樣本要處理,當局應要求負責檢測的機構,承諾在24小時內有檢測報告,並要求接受強制檢測者在未有報告前,不能外出和上班等措施配套,強制檢測措施才會有成效。

 何栢良說,強制檢測安排未必能處理發病後沒有求醫的患者,認為當局要化解目前防疫的「樽頸位」,否則措施成效會被打折扣,建議要為防疫辣招定出明確指標,例如為「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訂目標下載率,或仿效新加坡做法,出入酒吧、食肆等高風險場所,必須下載「安心出行」等。

 何栢良說,10月時的酒吧群組個案,有確診患者與尼泊爾來港確診者同住一間酒店,不排除當中有傳播鏈,按病毒基因排序顯示,現時社區的個案,有機會與「走漏」的外來患者有關。他認為,當局推出強制檢測的同時,應安排海外回港人士入住指定酒店,堵塞防疫漏洞,否則酒吧和餐飲業界會好「冤枉」。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