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帶來快樂?其實是抑鬱風險

2020-11-17 14:12
來源:人民政協報

 不開心了,來一份巧克力派、馬卡龍或是直接豪飲一罐「快樂肥宅水(可樂的暱稱)」。很多人都深信不疑:雖然甜味有增肥風險,但卻能給人帶來快樂。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甜味給人帶來短暫的愉快之後,很快會讓人重新歸於沮喪和抑鬱的狀態。長此以往,甚至可能更加嚴重。

 對相關觀察性研究所做的匯總分析發現,甜飲料消費量增加可能會促進抑鬱風險。不過這並不意味着可樂等高糖飲料一口都不能喝。數據分析表明每天喝2小杯以上才有顯着效果,每天喝3罐可樂飲料可以增加25%的抑鬱風險。按糖的攝入量來分析,15g以下的糖攝入量和抑鬱風險沒有關聯,但在15g~100g之間,隨着攝入量的增加,抑鬱相對風險上升。這個結果提示我們,如果只喝一杯酸奶是不用擔心的,因為按12%的碳水含量來算,100g酸奶中只有7.5g的添加糖,200g中是15g添加糖。

 日本研究者在一項對近千人的3年定群追蹤研究中發現,每天喝甜飲料多的人,的確抑鬱風險會增加。消除了年齡、性別、地域等因素的影響之後發現,那些每天4杯以上甜飲料的人和一周不喝1杯的人相比,出現抑鬱症狀的風險增加了90%。在消除社會經濟地位和基線抑鬱評分等因素的影響之後,喝(甜味)飲料最多的和最少的一組相比,仍然有68%的增加。如果不是比較「出現抑鬱症狀」,而是比較「抑鬱量表得分超過19」,那麼差異更為巨大,喝飲料最多的和最少的一組相比,風險增加162%之多。

 有人可能疑惑:喝甜飲料、吃甜食,確實會讓我感覺很快樂啊,是不是因果關係搞反了?沒準是那些抑鬱的人更想吃甜食喝甜飲料,而不是喝甜飲料吃甜食讓人變得抑鬱?

 首先,日本學者開始這項研究時,就對近千名受訪者做了抑鬱症狀調查,經調查他們均不屬於嚴重抑鬱人群。在3年時間中,也完全順其自然,讓受訪者按以往模式來吃喝,只是定時調查受訪者的情況,然後分析數據。如此觀察紀錄3年後,再對受訪者的抑鬱症狀和抑鬱問卷評分進行調查。結果就是,喝甜飲料最多的人,抑鬱評分上升也最多。

 其次,一種食物的當時效果和長期效果未必一樣。吃甜食,喝甜飲料,對於嗜甜的人來說,當下確實會感覺愉悅,因為甜食攝入增加了血清素和多巴胺,能暫時性地使人心情變好。但是,研究揭示的是吃甜食喝甜飲料的長期效果。一種食物當時令你快樂,未必能幫你預防抑鬱。甜食可以看作是一種暫時的麻醉,長期看,它會降低人體對壓力的應對能力,降低神經系統的調控能力,從而不利於預防抑鬱。

 為什麼喝甜飲料會促進抑鬱?研究者認為,一方面,動物實驗表明大量添加糖會使動物焦慮和抑鬱行為增加,皮質醇水平上升,特別是發育期的動物攝入大量糖之後影響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成熟,使壓力調控系統發生紊亂,從而增加抑鬱風險。另一方面,甜飲料促進肥胖,而肥胖本身就使身體的壓力調節能力下降。肥胖和抑鬱風險之間的關係已經被多項研究所證實。

 另外,甜飲料能夠引起糖代謝紊亂和胰島素抵抗,而這類代謝紊亂會造成低度但持續的炎症反應,一些炎症因子的釋放本身就會增加抑鬱風險。還有動物實驗發現,長期飼餵大量添加糖的飼料會降低樹突狀細胞的血清素1A受體,這個受體減少之後,下丘腦中血清素合成和釋放的反饋控制就會發生紊亂,對壓力的應對能力下降。這個機制對於預防抑鬱十分重要。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甜飲料會消耗體內的B族維生素,而維生素B1、B6、煙酸缺乏時都會影響神經系統功能和神經遞質平衡,增加抑鬱風險。因此,還是應該營養平衡的膳食,才能遠離抑鬱。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營養副教授 范志紅)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