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公證處業務創新更便民

2020-11-17 17: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全面貫徹「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指導思想,今年以來,深圳市寶安公證處通過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進一步推進公證便民服務,不斷提高群眾對公證機構的滿意度。

 在服務企業方面,疫情防控期間,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深圳市寶安公證處立足大局,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響應,2月17日深圳市寶安區政府推出「撐企十條」(《深圳市寶安區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保障重大項目建設的若干措施》)後,迅速推出由政府買單、企業免費辦理不可抗力公證及企業受疫情影響造成合同履行違約等糾紛所需的應急公證法律服務(含證據保全、郵寄送達、文本相符公證等),最大限度保障企業合法權益,減少企業損失。

 寶安公證處為企業辦理免費不可抗力公證。

 在關愛老人方面,寶安公證處推出為65周歲以上自願的寶安戶籍老人免費辦理遺囑公證服務,此項服務為全市首創,被深圳市司法局稱為「寶安公共法律服務的創新實踐」。此外,寶安公證處為一臥病老人及其子女辦理了首宗監護協議公證。

 在賦強公證方面,今年3月,寶安公證處為一宗交通事故辦理了首宗人民調解協議書賦強公證,這也是深圳市開出的首張人民調解協議賦強公證書,通過為人民調解協議辦理賦強公證確保調解協議的執行,可以達到和司法確認一樣的法律保障。

 在家事公證服務方面,今年上半年,寶安公證處與市民黃先生簽署了第一份《常年公證法律顧問合同》,安排黃先生信任的公證員為黃先生提供家事法律諮詢,處理家事法律事務,辦理家事公證,實現公證服務「私人訂製」。

 在證據保全公證方面,深圳市寶安公證處首次嘗試使用無人機參與大型建築物的證據保全公證,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利用無人機航拍,不僅保全證據的角度齊全,也大大縮短了所需的工作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方面,深圳市寶安公證處首次採用搖號軟件,先後為滿京華雲着花園、都市茗薈花園、雲璽錦庭、新錦安海納公館、華強城市花園、嘉富新禧花園、招商臻府、佳兆業樾伴山花園、越秀和樾府、嘉富寶禧花園等樓盤辦理了選房順序號搖號公證及選房公證,確保了選房順序號搖號過程及現場選房過程的公開、透明、高效,維護了購房人的利益和房地產市場秩序。

 在便民服務方面,深圳市寶安公證處再推新舉措:

 一是寶安公證處龍華辦證點從今年5月9日星期六開始實行周六不打烊制度(周六值班制),讓龍華片區的居民享受家門口的服務,解決上班族「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休息時間沒處辦事」的實際困難。

 二是通過「司法所+公證」的新模式,派出公證人員輪流到各個社區宣傳公證業務,解答諮詢,受理業務,讓公證走到社區,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證法律服務。

 三是加快公證信息化建設,在9月下旬開通了網上預約、網上申辦公證平台,現在每天都有數十位當事人通過寶安公證處的微信公眾號進行在線預約申辦公證。遠程視頻公證、電子存證、電子公證書核查等便民公證服務平台也正在加緊搭建中。

 寶安公證處開展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線上直播。

 在公證業務宣傳方面,寶安公證處開啟了公證宣傳新模式,在今年的知識產權宣傳周期間開展了2次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線上直播,公證員通過直播平台,向聽眾講述了一系列涉及着作權、專利、商標等知識產權維權真實案例,介紹了公證固定證據及公證法定優勢證據效力的獨特優勢,讓企業了解如何借力公證建立知識產權保護的事前預防、事中監管、事後救濟的機制。

 接下來,寶安公證處將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不斷進行業務創新與探索,不遺餘力地為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公證法律服務。(徐艷瓊 司新宣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