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明年首季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0.8% 近十年最低

2020-11-18 1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JobsDB於2020年9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訪問了本港436家商業機構,就2021年首季的招聘、薪酬及福利意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僱主預期來年打工仔平均薪金調整幅度為+0.8%,為自2010年起同類型調查中最低的加薪幅度;整體上有64%僱主預期招聘計劃能於2021年內回復疫情前的水平,而於2021年首季,逾六成(63%)僱主傾向凍結或維持現有人手,14%僱主表示有意增聘全職人手以擴展業務。疫情之下,較多僱主認為在招聘時,除了求職者的相關工作經驗外,其性格及工作方式是否適合企業文化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比較去年,今年有較多受訪企業於過往一年聘請應屆畢業生。

 結果顯示,今年6月至8月期間,超過六成受訪僱主有進行招聘,55%僱主有聘請全職員工,職級主要為前線職員及文員(58%);兩成三僱主表示期間內曾進行裁員,當中包括中級管理人員及非管理級專業人員(37%)、主管級別(43%)及前線職員(42%)。

 展望來年整體經濟市場發展,超過六成(64%)企業期望市況能於2021年內回復至疫情前水平,保守估計第二季(19%)及第三季(20%)陸續復蘇的佔其中大多數。人手規模分較大的企業預期較早恢復招聘計劃,當中50%認為可於2021年上半年復原,中小企招聘方面則相對審慎。

 2021年首季方面,料63%企業會凍結人手,較去年數字(35%)增加接近三成;7%更表示會削減人手以減低營運成本,當中前線及基層職員(78%)最受影響。不過,調查又發現,仍然有部分企業(14%)在疫市中展開招聘計劃,主要聘請前線及基層職員(52%)及中層管理人員(50%),故此預期前線及基層職員招聘情況相對波動。市場需求較大的六個工種包括銷售及業務拓展(24%)、會計(18%)、行政及人力資源(12%)、金融(12%)、採購及買辦(12%)和零售及銷售(12%)。逾半僱主(55%)亦表示明年首季會聘請兼職、合約或臨時員工,以增加工作安排上的彈性及節省人手成本。

 另外,僱主預期來年整體薪酬調整為+0.8%,較2019年調查預期的+2.7%進一步下調近2%,加薪幅度相對較大的工種預期為數據分析(+3.8%)、營銷及業務拓展(+2.4%)、教育(+2.1%)、運輸及物流(+2.1%)、資訊科技(+1.5%)、設計(+1.4%)等,在「疫」市下加幅最高。其他工種的薪酬調整則與平均數相若。

 花紅及福利方面,逾七成僱主(72%)表示於2020年有發放花紅及雙糧,較去年下降12%,而花紅平均為1.4個月,與去年相若。(記者:鄭珊珊)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