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速門」被控傷害消費者權益 蘋果支付近9億達成和解協定

2020-11-19 18: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外媒報道,美國加州總檢察長貝塞拉當地時間周三宣布,蘋果公司已與美國34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達成1.13億美元(約合8.76億港元)的和解協定。此前,該公司被指控在iPhone系列部分產品的軟件更新方面誤導消費者,故意減慢手機運行速度以延長電池壽命。

 據悉,貝塞拉在一份聲明中稱,蘋果公司隱瞞了關於會導致手機性能下降的電池信息,與此同時,還以更新手機系統的方式轉移使用者注意力。這種行為傷害了消費者的權益,限制了他們的知情權。

 起訴書顯示,蘋果在iPhone 6和7的設備中所使用的電池「特別容易」隨手機使用時間的增長,而導致性能下降。這兩款手機在設計上,會在電池無法提供足夠電壓以支援手機處理需求時進行關機,而這會導致手機隨着電池逐漸老化,關機次數高於正常水平。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起訴書顯示,蘋果公司進行了軟件升級,並稱這將「改善電源管理」,但這一操作實際上卻會限制或減慢手機的處理能力。這造成手機應用程式啟動時間延長、螢幕亮度降低和揚聲器音量降低等問題。起訴書還列舉了蘋果公司涉嫌在軟件更新的真實目的方面誤導消費者的多起案例。

 報道稱,起訴書中指出,蘋果公司沒有對用戶坦誠問題,而是選擇曲解關機問題本質以及解決方案。直到2017年12月下旬,媒體公開指責蘋果的行為,「降速門」風波持續延燒,該公司才改變了此前的決定。

 報道指出,作為和解協定的一部分,蘋果公司同意在其網站上,提供「清晰而容易看到的信息」解釋公司如何處理電池性能問題,並在使用者更新手機系統操作會「嚴重影響iPhone處理性能」時,提供「清晰而容易看到的通知」。

 蘋果公司發言人拒絕對該和解協議發表評論,但他提到了協定中列出的一部分內容,即「本協定中所包含的任何內容,都不能被視為或解釋為(蘋果公司)對任何違反法律、規則或法規、任何其他事實或法律事項、任何責任或不當行為的承認或讓步,所有這些蘋果公司都已明確否認。本判決的任何部分,包括其聲明和承諾,均不構成蘋果公司承擔任何責任、過錯或不當行為的證據。」(記者 戚瀚丹 編譯)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