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逾1.55億張選票完成清點 拜登8000萬票優勢難撼

2020-11-20 04:23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三,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全美已有超過1.55億張選票經過清點。美聯社及選舉統計網站「美國選舉項目」數據顯示,此次美國大選投票率約為65%,為1908年以來投票率的最高紀錄。其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得票已接近創紀錄的8000萬張。目前,他暫時領先現任總統特朗普約600萬張選票。但特朗普本周已連日發推稱自己「贏了大選」,其團隊也仍在多個關鍵州提起選舉舞弊相關訴訟。

 全美聚焦佐州重新點票

 今屆大選中,佐治亞州是關鍵搖擺州之一,大約有500萬人參與投票,各個縣須在當地周三中午前完成重新點票工作。重點之前,拜登領先特朗普約1.4萬票。有選舉官員透露,重點過程中,在4個縣發現有未點算的選票,其他一些縣的結果亦有輕微出入,拜登領先優勢縮減至大約1.28萬票。亦即拜登可能仍將是贏家,這結果將是特朗普的重大挫敗。截至本報截稿,該州重新點票結果仍未出爐。

 在另一搖擺州威斯康辛州,應特朗普陣營要求,兩個縣重點選票工作將於周五開始,必須不遲於12月1日完成。拜登曾被宣布在威州以2萬票差距勝出。而選舉官員亦估計,重點不會扭轉特朗普落敗的結果。

 據多家美媒此前測算,拜登在拿下佐治亞州後,最終將獲得30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則獲得232票。

 朱利亞尼上庭打賓州官司

 美國大選後仍未認輸的現總統特朗普,要求賓夕法尼亞州法院移除150萬張郵寄和缺席選票,並因應選擇出現缺陷,頒令由州議會決定哪一位候選人取得當地20張選舉人票。由於當地州議會由共和黨主導,此舉意味着要求宣布特朗普在當地取勝。

 為在賓州逆轉選情,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亦親身上庭,這是他近30年來首次出庭打官司。他質疑有大量不當選票獲得點算令拜登得票領先。離開法院時,他表示,即使敗訴亦會提出上訴,又指仍有多宗案件在進行中。

 特朗普今將參與APEC峰會

 另據美官員透露,特朗普計劃本周五代表美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視像峰會。今屆峰會由馬來西亞主辦,將是特朗普繼2017年後第二次參與。

 正在挑戰美國大選結果的特朗普,上周末派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做代表參與東盟系列峰會,受到輿論批評。

 另據報道,特朗普政府到目前為止,未有就因疫情押後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作出安排(包括舉行日期,與其他成員國接觸),各國亦未展開草擬聯合聲明的工作。

 八旬佩洛西將連任國會眾議長

 當地時間周三,美國會眾議院民主黨議員通過線上方式投票提名現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出任新一屆國會眾議長,現任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耶繼續擔任多數黨領袖,現任眾議院多數黨黨鞭克萊伯恩繼續擔任黨鞭。

 佩洛西投票後發表聲明稱,接下來工作重心為經濟、公共衛生,及在警察系統構建「正義」。現年80歲的佩洛西2007至2011年、2018年至今擔任眾議長,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眾議長。

 霍耶則表示,很榮幸連任眾議院多數黨領袖。他期待新一屆國會,但目前重點仍是本屆國會,「美國人民需要國會立即行動」,希望能在12月11日前就新一輪針對疫情的經濟刺激計劃達成一致。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