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歲以上老年人也可考駕照 駕照新規今起執行

2020-11-20 15:1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公安部推出了12項公安交管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並於11月20日正式實施,其中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領年齡、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申請條件、試點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等尤為引人關注。

 70周歲以上老年人可以考駕照了

 公安部推出的公安交管12項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其中一項就是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申領年齡。

 此前,公安部頒布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中規定: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輕便摩托車准駕車型的人的年齡,須在18周歲以上、70周歲以下。

 新舉措實施後,申領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70周歲調整為不作限制。也就是說,年齡超過70周歲的老年人,只要身體條件允許,都可以通過自主報名考試來申請機動車駕駛證。

 據相關人士介紹,此項舉措更好地保障了老年人的權益,也更具人性化特點。但鑒於老年人的身體特點,新措施要求,申請駕駛證的70歲以上老年人,除了參加機動車駕駛人考試科目一到科目四的正常考試外,還要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

 70歲以上老年人考取機動車駕駛證後,在正常駕駛期間,還要增加健康狀況檢測頻次,如當前對老年駕駛人所要求的每年提交一次身體健康情況證明,以確保其身體健康和駕駛安全。

 擴大免檢範圍、優化年檢周期

 在前期6年內6座以下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免檢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將6年以內的7至9座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納入免檢範圍。

 但是麵包車、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車輛發生過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和出廠之日起超過四年未辦理注冊登記手續等四類車輛不在免檢範圍,6年內仍按原規定上線檢測。

 此外,對超過6年不滿10年的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檢驗周期由每年檢驗1次放寬至每兩年檢驗1次。

 由於檢驗政策的變化,車輛行駛證上的檢驗有效期將發生變化,屆時請車主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來查看車輛最新的檢驗有效期。

 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申請條件

 在此次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中,公安部出台的另一項重要措施就是,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申請條件,將申請大型客車、牽引車駕駛證的年齡下限分別由26周歲、24周歲降低至22周歲,申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上限由50周歲調整至60周歲。

 公安部在放寬申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年齡上下限的同時,還縮短了增駕時間間隔,申請大型客車駕駛證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證至少5年縮短至3年,申請牽引車和中型客車駕駛證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證至少3年縮短至2年,進一步滿足群眾生產生活和客貨運輸企業需求。

 交警特別提示,駕駛人在申請增駕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時,其所持駕駛證相應記分周期內不能有被記滿12分的紀錄,否則將不能申請增駕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證。

 摩托車轉籍、考證更方便

 在已實行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轉籍檔案網上轉遞的基礎上,推行摩托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對在全國範圍內辦理摩托車轉籍登記的,申請人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辦理,無需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紙質檔案,車輛信息網上轉遞,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

 推行摩托車駕駛證全國「一證通考」。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證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證,無需再提交居住證或者居住登記憑證。

 多項便民服務提檔再升級

 推進公安交管部門與銀保監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共享,在辦理機動車登記、核發檢驗合格標誌業務時,啟用機動車交強險在線核查,市民可以免予提交交強險、車船稅紙質憑證。摩托車、低速載貨汽車、三輪車除外。

 對駕駛人提供交通安全電子憑證紀錄,駕駛人通過「交管12123」App可以查詢、下載近三年交通責任事故、准駕車型變化、交通違法和記滿分等紀錄,方便在申請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件、工作應聘等場景中出示、使用。

 針對公路客運、公交客運、出租客運、旅遊客運、校車、貨運和危化品運輸等道路運輸企業注冊為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用戶(交管12123)後,可以查詢到本企業名下機動車狀態、車輛年檢有效期、交通違法、交通事故、聘用駕駛人的駕駛證狀態、累積記分、駕駛證有效期等信息,以及推送給企業的安全風險預警提示、通報抄告、通知公告等信息。

 申請機動車駕駛證、辦理機動車駕駛證業務需要提交身體條件證明的,體檢醫療機構由原來的縣級或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擴大到具有健康體檢資質的二級以上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體檢中心等醫療機構,方便群眾就近辦理。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