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抗議持續 示威者火燒國會

2020-11-22 22: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正受新冠疫情打擊,又接連遭到「ETA」和「IOTA」兩場颶風的襲擊,該國政府又在這個時候通過一份爭議性法案,引發民眾示威抗議。

 據美聯社周日報道,由於對總統賈馬太以及剛通過的預算案不滿,數百名示威者於當地時間周六,闖入位於首都危地馬拉城的國家議會大樓,並點燃了部分建築。該國2021年的預算案於周三(18日)剛剛通過,其中,教育與衛生的預算被削減,政府開支加大。

 示威者沖進議會時,大樓空無一人。火情持續了10分鐘左右,目前尚不清楚損失規模。據悉,還有人在國會大樓外架起「斷頭台」表達抗議。

 總統賈馬太於當日在推特上表示,「任何被證實參與犯罪行動的人將受到法律嚴厲的懲罰。」他表示支持民眾示威的權利,但「不能容忍有人破壞公共和私人財產。」

 值得一提的是,副總統卡斯蒂略於周五(20日)公開反對預算案,並提出辭職。他表示「為了國家利益」,總統和他都應當下台。同時,他建議否決議案,並炒掉相關政府官員。

 截至目前,總統賈馬太尚未公開就預算案做出回應,副總統稱自己不會單獨辭職。

 近期,有關危地馬拉2021年預算案的不滿情緒在社交媒體上發酵。報道稱立法者為自己劃撥65000美元(約合50.3萬港元)的餐飲費用,卻削減了新冠患者、人權機構等的資金。該預算案於周三晚通過。有示威者稱,這份預算是議員們「秘密協商」並通過的。

 該國周五爆發示威與衝突,約7000名示威者在總統官邸——危地馬拉國家宮前抗議政府腐敗和削減教育和衛生支出的預算案。警方對示威者使用了催淚瓦斯。

 2015年,危地馬拉爆發反腐敗大遊行,最終時任總統莫利納、副總統巴爾德蒂與內閣成員集體辭職。現在,前總統和副總統仍在監獄等候貪污案的裁決。

 危地馬拉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全國總面積10.89萬平方公里。該國地處古代印第安人瑪雅文化中心之一,16世紀曾淪為西班牙殖民地。據世界銀行(WB)資料,該國2018年人口約1700萬人。

 危地馬拉政體為總統共和制。總統、副總統由全民直選產生,任期4年,不可連任。現任總統賈馬太於今年1月上任。國家議會為一院制,行使立法權。(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