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深圳校友會聯合北大深圳醫院舉辦急救培訓

2020-11-24 18: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雙臂一定要伸直」、「打開氣道」、「注意按壓的力度」。在主講教師認真細緻的講解下,學員們逐漸露出了心領神會的微笑。

 近期,由武漢大學深圳校友會聯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開展的日常急救演練培訓民生微實事活動在深圳市南山區登良社區落地。

 伴隨着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生存質量的關注,學習並掌握一些衛生保健、疾病防治與急救護理知識成為現代社會的新時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統計資料表明:全世界每年的創傷病人,20%因創傷後沒有得到及時的現場救治而死亡。心肌梗死病人死亡病例中,有40%—60%在發病最初幾小時內死亡,而其中的70%是因來不及到醫院就診而死於家中或現場。因此掌握一些家庭急救護理常識,對自己、對家人、對他人、對社會都是非常有益的。

 本次活動強調融案例、理論、實踐為一體,既重視其急救知識的掌握及應用,更突出急救現場實踐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以便於在面臨緊急情況時能在第一時間給予最重要的救助,以達到挽救生命、減少傷殘、減輕痛苦的目的,同時協助登良社區建立一支具備一定專業急救能力的社區應急隊伍。

 通過培訓,實現急救社會化、搶救現場化、知識普及化的現代急救觀推廣普及。讓登良社區的應急響應第一人急救社會化、搶救現場化、知識普及化學習急救的目標、原則和流程,呼吸困難常見急症及現場救護,昏迷的評估和急救方法,急性胸痛與胸痛的現場救護以及急性腹痛與腹痛的現場救護。通過情景化、案例教學法,濃縮了救急與急救—守護生命與健康、神奇的心肺復蘇術、創傷和急腹症的現場救護、內科急症(窒息、呼吸困難、胸痛、昏迷)的現場急救等課程教學內容,沒有任何醫療背景的普通大眾均可參加培訓,讓大眾學會在相對缺乏的醫療設備和醫務人員的情況下,應用所掌握的急救技術,依靠自己的一雙手,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第一個反應、第一個行動、挽救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同時協助社區成立一支應急救護志願服務隊,挑選學習成果優異者為社區應急救護公益傳播大使。

 該活動強調融案例、理論、實踐為一體,既重視其急救知識的掌握及應用,更突出急救現場實踐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以便於在面臨緊急情況時能在第一時間給予最重要的救助,以達到挽救生命、減少傷殘、減輕痛苦的目的。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武漢大學深圳校友會和武漢大學深圳研究院聯合校友資源在民生微實事領域做出的有益探索。利用校友會的資源服務社會大眾,對於武漢大學深圳校友會來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2020年1月23日起,武漢大學深圳校友會面向社會募集「抗擊新型肺炎專項資金」共2314萬元,是首批為武漢疫情發起募捐的公益組織中行動最迅速、社會傳播率最廣、募捐人數最多的校友會。

 該項目的聯合承辦人多為武漢大學校友。其中,陳冬玲是武漢大學博士研究生,同時也是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美國心臟協會AHA培訓導師,北京大學深圳醫院GAT培訓導師。陳志橋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第二臨床學院教學辦公室主任,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主任醫師。宋寅偉是武漢大學博士研究生,同時也是深圳市人民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斌是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美國心臟協會AHA培訓導師。2020年新冠疫情期深圳市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重症醫學科專家組成員。(亞錦)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