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施政報告·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保障國家安全

2020-11-26 04:33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強調,要堅持「一國兩制」,不忘初心,必須依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報告提到,香港國安法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要做到全面保障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及教育,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特區政府會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立法會條例》等法例,完善宣誓安排、相關法律程序。

 國安法有效恢復穩定

 林鄭月娥表示,要堅持「一國兩制」,不忘初心;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她表明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管治必須堅守「一國」原則,並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行政長官肩負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和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雙負責』憲制職能,更須全面、準確、堅定地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和《基本法》的維護者。」她更指行政主導和司法獨立並無矛盾。

 報告提到,過去4個多月,香港國安法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鼓吹「港獨」及與外部勢力勾結的情況已逐步減退;部分頭面人物明顯收斂;激進的組織停止運作或解散;涉嫌違法人士畏罪潛逃;而街頭暴力行為也大幅減少。林鄭月娥說:「經歷了一年的社會動蕩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香港市民終於可以重新依法享有其基本權利和自由。我必須強調,正如香港國安法第4條所明確規定,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尊重保障人權這原則,不會影響市民繼續依法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等自由。」

 加強宣傳教育守法意識

 她續說:「要做到全面保障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我們正按香港國安法第9條和第10條制訂有關計劃,亦會用好每年的『憲法日』和『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更具規模的公眾教育工作。」

 報告指出,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作出修訂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交對《國旗及國徽條例》的修訂。

 年內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

 在公職人員宣誓方面,林鄭月娥說:「為落實《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和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並參照相關的本地法庭判決,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內提交草案,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宣誓就職後因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而須承擔的法律後果和相關的法定程序。」

 報告引述《基本法》第99條,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特區政府已明確推行,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入職的公務員須經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至於其他現職公務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稍後會公布具體落實方法。」當局會加強為公務員提供國家事務培訓,在現時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的基礎上,增加有關課程的培訓名額;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不斷豐富大灣區內地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