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價格指數連跌5月 累挫4.2%

2020-12-01 13:17
來源:香港商報

 近期居屋走勢疲弱,據公開大學編製的「居屋公開價格指數」最新報208.76點,按月再跌0.9%,屬於連跌5個月,較5月份的高峰累積下跌4.2%,跑輸同期私樓樓價表現。

 「居屋公開價格指數」由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編製,反映居屋第二市場,亦即是「未補價」居屋的樓價走勢,指數以2013年1月作為基準點100點,最新2020年10月指數報208.76點,較對上一個月的210.75點,按月跌0.9%,跌幅較上一個月擴大。居屋指數連跌5個月下跌,跌幅進一步擴大,較今年5月的高位217.96點,累積下跌4.2%。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稱,購買居屋的買家有入息限制要求,大部分並非富裕人士,他們在今次疫情下受的影響較富裕階層為大,故此需求比較受影響。他又指,由回歸以來,居屋價格及需求波動較大,在市場暢旺的時候,申請居屋人數相當驚人,但在97年至03年的時候需求就大幅萎縮。

 同時,當私樓樓價出現下跌,亦會開始有原本的居屋買家考慮轉為購入私樓,存在替代效應。麥萃才續稱,雖然居屋需求減少,但不至於需要更改公私營房屋比例七三比,因現時居屋設計已考慮到當需求不足的時候,可以將居屋轉為公屋出租,並認為,現時出現的價格波動仍然只是短期現象。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