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維生素,到底幹啥的?

2020-12-23 14:22
來源:中國疾控中心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的一類有機化合物,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但是,種類那麼多,對我們的免疫力都什麼作用呢?

 脂溶性維生素

 1. 維生素A

 維生素A能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人體感染和抗腫瘤能力;維生素A還能消除免疫耐受。影響免疫反應的各種細胞因子也可能在維生素A缺乏時發生改變,從而影響體內抗原-抗體反應。

 維生素A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如動物肝臟、魚卵、全奶、禽蛋等;除了動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的類胡蘿蔔素可以轉換為維生素A,其主要存在於深綠色或紅橙黃色的蔬菜或水果中,如西藍花、菠菜、空心菜、芒果、杏子、柿子等。

 2. 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一種重要的免疫調節劑,體內包括免疫細胞在內的大部分細胞含有維生素D受體。巨噬細胞中的維生素D可調節內源性組織蛋白酶抑制素的合成,並調節細胞因子分泌的模式;組織蛋白酶抑制素和細胞因子都能增強人體對病原體的防禦能力。維生素D缺乏的人更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其感染頻率更高、患病程度也更嚴重。

 人體維生素D主要通過由皮膚接受紫外線照射而合成或從膳食中獲得,食物中的維生素D多存在於含脂肪高的海魚、動物肝臟、蛋黃和奶油等。

 3. 維生素E

 維生素E對維持正常免疫功能,特別是對T淋巴細胞的功能很重要:能增強淋巴細胞對有絲分裂原的刺激反應性和抗原、抗體反應,促進吞噬;有研究表明維生素E可通過影響核酸、蛋白質代謝,進一步影響免疫功能。

 日常膳食中維生素E的最主要來源是植物油。此外,大麥、燕麥和米糠,以及堅果也是維生素E的優質來源。

 水溶性維生素

 4. 維生素B6

 維生素B6促進體內抗體的合成,有利於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以及細胞的增殖。缺乏維生素B6時抗體的合成減少,人體抵抗力下降,會損害DNA的合成。因此,維生素B6對維持適宜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

 維生素B6的食物來源廣泛,動植物性食物中均含有,如雞肉、魚肉、動物肝臟、全穀類產品、堅果類和蛋黃等。蔬菜和水果中維生素B6含量也較多,如香蕉、捲心菜、菠菜等。

 5. 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免疫細胞免受氧化損傷,促進抗體形成。維生素C可調節吞噬細胞的功能、T淋巴細胞的增殖、細胞因子的產生和單核細胞黏附分子的基因表達等。此外,維生素C還可防止和延緩維生素A和維生素E的氧化。

 維生素C主要來源於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最多,如茼蒿、白菜、菠菜、紅棗、草莓、柑橘等。如能經常攝入豐富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併合理烹調,一般能滿足人體需要。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礎,維生素是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之一,雖然不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需要大量的攝入,但是缺了不可,所以我們必須通過均衡、合理的飲食補充足量的維生素,為人體鑄就免疫基石提供重要支持!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