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空氣質量連續6年全指標達標

2021-01-05 1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廣東省生態環境廳,2020年廣東省已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考核目標,空氣質量6項主要污染物濃度實現連續6年達標。其中,PM2.5為22微克/立方米,首次達到世衛組織第二階段標準(25微克/立方米)。

 廣東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在經濟總量連續穩居全國第一情況下,走出了空氣質量改善和經濟社會綠色健康發展的雙贏道路。他還表示,結構減排對廣東近年來空氣質量改善的貢獻率達60%。

 在調整產業結構方面,珠三角地區不再新建煉化、煉鋼煉鐵、陶瓷等項目,並逐步實行更嚴格的排放標準,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對電鍍、印染、鞣革等重污染行業統一規劃、定點,實行「入園進區、集中治污」。另外,科學淘汰落後產能,累計淘汰落後鋼鐵產能379.7萬噸、水泥產能4026.5萬噸等。

 大氣治理成效也得益於能源結構優化。廣東嚴格控制新增煤電,並實行煤炭消費減量管理,在2019年珠三角地區規模以上工業煤炭消費量約7227萬噸標煤,相比2012年下降21.68%。同時,全省有序發展核電、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經初步測算,2019年煤炭消費比重較2018年和2015年分別下降2.3和7.4個百分點,天然氣消費比重較2018年和2015年分別提高0.2和2.1個百分點。

 此外,廣東省著重調整運輸結構,以公交電動化為重點推進移動源治理。據初步統計,截至2020年11月,全省電動公交車總量超6.4萬輛,公交電動化率達97.5%,其中珠三角公交電動化率達100%。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