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優美:積極面對「疫」境 自我提升

2021-01-08 19:18
來源:【香港商報】

    持續一年的疫情打亂很多人的計劃,有人抱怨,有人逃避,亦有人從容面對。萬玉山房藝術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優美卻有意外收穫:收藏了玉器、雕刻、書畫等精品,並開拓了業務。面前的鄭優美優雅大方、容光煥發,記者日前在萬玉山房聽她講公司的堅守與發展,以及這一年多來的感悟─以積極正面的心態面對「疫」境,不斷學習,自我提升,努力求變。

  2018年中,萬玉山房搬到灣仔駱克道博匯大廈13樓,1500多呎的空間,陳列著幾代人精心收藏的古董及藝術品,琳琅滿目。歷經四代傳承的萬玉山房,藏品以古董玉器與玻璃器皿、陳列擺設居多,其中鎮店之寶為清朝中期的白玉牛。開幕酒會當日記者特地到賀,熱鬧場面歷歷在目。

鄭優美表示,萬玉山房未來會持續向高端發展,發掘、收藏有價值的精品。背景圖是國家一級美術師處凡的青綠山水畫。

 

  耳濡目染喜歡收藏

  身兼藝術品投資顧問的鄭優美清楚地記得,外公、外婆收藏了很多古董及名家字畫,外公平時喜歡和三五知己品茗、品鑑字畫;外婆是滿族正黃旗人,會畫畫,還會用羽毛及樺樹皮等天然材料製作做一些綬帶、孔雀、牡丹等鳥及花卉方面的藝術品,童年時的她常常跟在外婆身邊做小幫手。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她對各種藝術品均有認識,比較喜歡字畫與雕刻,「十幾歲時已經喜歡上玉器、石雕等。跟著家人學收藏,自己也收藏了少量玉器,慢慢就入了行。」她感嘆時光荏苒,不經不覺,自己在這行已經二十多年了。

  鄭優美說,疫情對生意當然有影響,因為客戶中包括高端會所、大企業及私人收藏家,客人又以內地及海外為多。這兩年很多海外及內地的客人都很難來香港。她認為,凡事都有兩面,比如今年的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雖然很大,但對收藏這一行來說反而造就機會,公司積極通過網絡為客戶尋找藏品及提供投資建議,並積極開發本地市場,收穫頗豐。

萬玉山房1500多呎的空間,陳列著家族幾代人精心收藏的古董及藝術品,琳琅滿目。

  收藏要有眼力、財力、定力

  她深有感觸地說:「收藏要有三力:眼力、財力、定力。買得好、藏得住,經得起時間的淬鍊方可大成。」記憶中有很多收藏的趣事,她講了家中長輩與藏品的一段往事。大約四十多年前,老人家收到一批字畫,其中有齊白石、張大千等人的作品,當時以3萬港元買入收藏,幾年後的一天,一位相熟的朋友找上門來問,說有位藏家願意出30萬元收購這批字畫。家人想有十倍賺也不錯了,很爽快地答應出讓。前些年,這批字畫中的一幅在國際大型拍賣中出現,最終以一億多成交。她欣慰地說:「在經濟低潮中,更容易收到好的藏品。這大半年我們收藏了一些玉器、木雕與書畫精品;亦向客戶推薦了上好藏品。」

鎮店之寶、清朝中期的白玉牛。

 

  進入收藏界多年的鄭優美,對古董及美的東西很敏銳。她認為古董其實是有靈性的,會留在懂她和珍惜她的人手中。她擔憂的是,香港收藏界的斷層問題,人才青黃不接,「原因當然很多,主要是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了解不深,如一些收藏家的後代及經營收藏的家族後代去了外國留學並留在當地,漸漸對古董失去認知及興趣,真正喜歡傳統文化、有傳承的人才不多。」這就是為什麼收藏界因為無知而走寶的事件時有發生。她希望國人特別是年輕人有機會能對傳統的歷史、文化有一個系統完整的了解,並盡己所能去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藝術。

萬玉山房收藏的部分古董。

  愛護地球與自然和諧相處

  庚子年,大家都過得不容易。在全世界都慢下來甚至按下暫停鍵的時刻,鄭優美堅持以動面對「疫」境。她堅持每周三次健身、練瑜伽,體育館開放便約好友打羽毛球。她認為,保持良好的狀態、樂觀的心態及生活品質,對一個人的健康至關重要。疫情下她也有了更多的時間思考,不斷學習,自我提升,更好地發現自我。

  她發現自己喜歡親力親為地去做一些特別項目,如為一座建築物提供完整設計,從前期設計至後期布置,加入藝術裝置元素,猶如「藝術工程師」。她說:「疫情給我們一個反省機會:如果我們為了發展而發展,肆意破壞環境與生態,不尊重其他生命,人類很可能會為自己的自私而付出毀滅性的代價!人類必須要學會與自然界和諧相處,用心愛護地球這個家園。」她希望自己的設計能帶出這種理念,將藝術融入日常生活,創作出獨特的、有靈魂的作品。

  鄭優美認為,信譽是公司的生命,萬玉山房的信譽也是四代人誠信經營建立起來的。公司近年致力推廣中國傳統手工藝術品,如中國原創木製鑲嵌品牌端木良錦、當代水墨畫家作品等。她表示,萬玉山房未來會持續向高端發展,發掘、收藏有價值的精品,並把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優質藏品推薦給懂得其價值、珍而惜之的收藏家。

萬玉山房與高級藝術會所合作,提供書畫、礦物晶體雕刻藝術品藏品及中國原創木製鑲嵌品牌端木良錦手袋系列等。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