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 講場】「初選」觸犯國安法須嚴懲

2021-01-12 03:51
來源:香港商報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踏入2021年,香港國安法利劍再度出鞘,警方國安處拘捕53人,其中包括有份牽頭髮起攬炒派「初選」的戴耀廷,他們涉及去年組織策劃及參與所謂「35+」初選,企圖令特區政府停擺不能運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當日對媒體表示,被捕的攬炒派人士「以歹毒計劃」希望癱瘓香港政府的運作,警方的行動是必要和必須。他又認為如果計劃成功,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都會受到極嚴重衝擊和破壞。

 「初選」破壞特區管治

 立法會原定於去年9月進行換屆選舉,攬炒派於去年7月中舉辦所謂「初選」,企圖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逾35個議席,讓攬炒派取得立法會多數,從而否決政府提交的財政預算案以及其他撥款及政策,藉此癱瘓議會和政府,迫使行政長官解散立法會,製造憲制危機。因此,這個「初選」並非一般的選舉協調,而是為了「攬炒」議會、「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行動。

 毫無疑問,所謂「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第三款的規定。根據此法,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央或香港政府機關履行職能的行為,屬於「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可以判無期徒刑。

 戴耀廷曾發表題為「真攬炒十步這是香港宿命」的文章,提出攬炒派綁架、顛覆特區政府的違法犯罪政治綱領與宣言,同時明確提到達成階段性目標的策略與手段。戴耀廷從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發起所謂「雷動2.0」,到牽頭髮起攬炒派「初選」等,目標就是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妄想上演「港版顏色革命」。

 攬炒派、戴耀廷指「初選不違法」「否決財政預算案受基本法保障」的論調,完全是偷換概念、混淆是非、曲解基本法。基本法從來沒有授予議員「攬炒」議會、癱瘓議會的權力,相反基本法很多規定都是為了確保議會正常運作,怎可能會授予議員「攬炒」議會的權力?

 從這場「初選」的性質目的、參加者的背景立場,以至背後的資金鏈,都說明已經觸犯了國安法以及香港的選舉舞弊條例,搞手必須承擔法律責任。警方同時強調,不會針對「初選」投票的市民進行刑事調查。

 攬炒派挑戰憲制

 戴耀廷之流是製造香港亂局、禍港害民的罪魁禍首,他們打「公民投票」的幌子,卻要挾列入其名單的參選人簽署所謂「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的參選「共同綱領」,公開承諾如果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就將通過否決財政預算案以迫使特別行政區政府停擺,進而迫使行政長官接受他們在修例風波中提出的「五大訴求」。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攬炒派竟簽署所謂「共同綱領」,肆無忌憚地揚言「初選」的目標就是要控制立法會、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明顯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以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

 攬炒派利用所謂「初選」收集選民資料,開展相關配票工作,從而操控立法會選舉,就是為了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議席,進而控制立法會以癱瘓特區政府的運作,奪取特區管治權。

 攬炒派「初選」違法根本無可抵賴,全世界的選舉,都不會容許挑戰憲制、挑戰法律,否則一概不能參選。在香港國安法下,「攬炒」就是違法的禁區、政治的禁區,戴耀廷及攬炒派肆意挑釁國安法,必定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