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話題】蓬佩奧上演「最後瘋狂」螳臂當車

2021-01-15 01:32
來源:香港商報

  湖北省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在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即將結束任期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稱解除對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和台灣方面接觸的限制,「幾十年來,美國國務院一直對美國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來自台灣的同行交往設置複雜的限制……從今天起,我將取消我們對自己施加的所有限制。美國行政分支機構應該認為國務院先前針對與台灣關係的所有『接觸準則』都是無效的」。

 這是距特朗普下台只有大約10天時,蓬佩奧對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又一次瘋狂的挖坑和埋雷。美國政府過去限制對台「官方交往」是其承擔國際義務的一部分,如果華盛頓放肆地拆除那些它曾經遵守的限制,那麼中美關係必將徹底重新定義,兩國將走向敵對,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的國際環境基礎將坍塌重要的一角。

 為政治私利破壞中美關係

 新華社發表國際時評,抨擊蓬佩奧是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指他代表美國少數反華政客,將台灣牌打到沒有下限,用心歹毒。這些政客在台灣問題上不擇手段,無非是想撈取翻本籌碼,根本不考慮中美兩國關係與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美方如果任由這一小撮人,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無疑會破壞中美關係的基石。美方一些勢力若一意孤行,勢必付出沉重代價。

 誰知,在蓬佩奧瘋狂言論後,美東時間1月1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為了確保「政權交接平穩」,取消接下來8天內所有原本的訪問計劃,其中包括原定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的行程。蓬佩奧被狠狠打臉。

 一段時間以來,蓬佩奧之流在不斷上演「最後的瘋狂」,不擇手段地利用所剩的任期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服務其個人的政治私利。這種伎倆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是螳臂當車。由於蓬佩奧能夠主導美國外交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他的喪心病狂之舉預示了兩個不確定性:一是拜登政府將採取什麼政策;二是蓬佩奧這幫人是否會上癮地猖狂到底,製造美台升級「官方交往」的既成事實。中國外長王毅近期已就中美關係提出「重啟對話、重回正軌、重建互信」立場,拜登政府應作出善意回應。

 台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是危害台海和平的禍根,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與廣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馳。台灣當局切莫以為一個已被美國人民拋棄之政府的最後瘋狂可以成為台灣走向「獨立」的墊腳石,恰恰相反,這些瘋狂很可能給他們招來滅頂之災。

 合則兩利 鬥則俱傷

 在中美關係上,儘管特朗普當局以貿易戰、科技戰、「台灣牌」等為中美關係設置了重重障礙,令中美關係持續低迷,但中國仍然高度重視中美關係。作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關係的好壞,不僅事關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深刻影響全球福祉和世界局勢的走向。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近40年來,中美在諸多領域逐步形成了一種複合的相互依賴關係。作為世界兩大市場和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合作的必要性和長期性也超越了黨派政見的不同和各自國內形勢的變化。中國主張與美國發展以協商、合作、穩定為基調的雙邊關係,是基於大國責任和國際道義。如果中國經濟得不到發展,也不能對世界擔當更多責任和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發展起來了,在世界上擁有更加重要的地位,走向更加重要的位置,是理所當然的。隨中國實力增強,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得到提升、範圍得到拓展,必然給傳統強國帶來一些不舒適感。這是正常的,可以通過平等協商解決。

 美國的對華戰略如果繼續迷失方向,只會失去歷史機遇,也不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還是應該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拜登政府要看清中美關係大局,理智果斷地在台灣問題上撥亂反正,切割特朗普和蓬佩奧「最後瘋狂」的螳臂當車負資產,發展中美關係新局面。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