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0.7萬劑,普通市民何時接種疫苗?

2021-01-19 10:39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1月18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年第3場疫情防控專題新聞發布會。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周斌通報,按照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辦的統一部署,廣州市於2020年12月1日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月17日,廣州市已啟動261間接種單位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0.7萬劑,累計接種人數19.4萬。已經按照各時間節點完成了直接接觸進口冷凍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保障人群的首劑接種任務,並於近期陸續開展第二劑接種任務。

 目前,針對民航、鐵路、車站等春運一線服務人員和出租車司機等公共交通從業人員的接種也在穩步推進,截至17日,已接種了2.6萬人。接下來廣州市還將推進環衛工人、水電燃氣等維持城市正常運轉工作人員的接種工作。

 普通市民什麼時候可以接種疫苗?

 「對於普通市民而言,如果不屬於上述重點人群(也就是高風險人群),暫時無需接種。」張周斌解釋,從目前疫情的發生以及流行特點來看,保護重點人群不受病毒感染,對於阻斷病毒傳播,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人物同防」 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重點人群而言,新冠疫苗應當「應種盡種」,對普通人群而言,則是等到重點人群「應種盡種」後,根據疫苗的供應情況,逐步實現全民接種。

 新冠疫苗到底安不安全?

 據介紹,廣州市使用的是滅活病毒疫苗,目前全球至少有9種滅活疫苗在廣泛使用中,在人類身上使用了上億劑次,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驗證;新冠疫苗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批准,由省疾控中心統一採購並逐級下發至接種單位,全程冷鏈、使用掃碼,每支疫苗有跡可循,有源可溯;目前監測到的新冠疫苗接種帶來的不良反應主要是一般反應,比如頭暈、全身不適等,一般1-2天即自行緩解。個別人會在接種當天出現過敏性皮疹,經過簡單抗過敏處理後也很快緩解。到目前廣州市未發現有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

 接種了疫苗就可以不做個人防護了嗎?

 張周斌提醒,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疫苗可以達到100%的保護率,特別是在目前人群整體接種率仍然比較低的情況,個人防護這個基本要求是堅決不能夠放鬆的。

 接種新冠疫苗是否影響其他疫苗的接種?

 接種滅活疫苗是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但是新冠疫苗研發的時間還不長,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相關數據還沒有,謹慎起見,要求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間隔14天以上分開接種。

 因返鄉不能按時接種疫苗第二針怎麼辦?

 張周斌告訴記者,我國現在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兩劑次的免疫程序,只接種第1劑而不接種第2劑,效果肯定是會受到影響的。如果確實因返鄉而錯過第二劑,受種者應記得攜帶第1劑疫苗的接種憑證,返鄉後根據當地的接種方案進行第2劑的補種,或回到廣州後進行第2劑的補種,只要後來補種上了缺的劑次,保護效果和嚴格根據免疫程序按時接種的人是一樣的。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