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拜登就任 港股或闖3萬點

2021-01-19 23:18
來源:香港商報

 筆者對中國內地經濟趨勢樂觀,環球不明朗因素隨着拜登就任美國新總統逐步明朗化。港股昨日一躍升穿29000 點,市場情緒火熱。未來趨勢除了觀察內地經濟之外,美國財金政策亦需要關注。

 拜登政府與特朗普政府經濟政策差異較大,在稅收、國際貿易、基礎設施建設、氣候變化、就業、醫療保險、金融監管及最低工資標準等領域均有差異。疫情及醫療政策方面,拜登主張建立全國性的檢測和追蹤機制,並主張恢復奧巴馬醫保法案。穩定經濟和增加就業崗位方面,拜登承諾推出以清潔能源革命和交通設施改善為核心的2 萬億美元基建計劃,並提出4000 億美元的政府採購,以推進「買美國貨」落地、實現製造業回流和就業穩定增長。

 疫情防控將成為拜登政府上台的首要任務。加大經濟刺激促進復蘇,縮小貧富差距,解決日益擴大的社會矛盾,將是經濟策略的主要目標。拜登提名美國聯儲局前主席耶倫擔任財政部長,預計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將更加協調,通過一系列的組合拳刺激經濟,已成既定策略。

 財稅政策方面,與特朗普延續其「減稅」政策不同,拜登計劃對有錢人和大公司加稅以支付對公共服務的投資、同時通過稅收抵免和減輕勞動階層的稅賦,調節貧富差距的稅收政策取向。民生方面,拜登主張大幅提高最低工資,延長疫情失業救濟金方案,支持增加低收入地區學校的教育支出。

 或逐步放鬆對中國關稅制裁

 中美貿易方面,關稅制裁較大機會逐步結構式放鬆, 「科技制裁」或成主流。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將持續推動製造業回流以維護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推動醫療法案、提高最低工資、增加富人稅收等,均有利於彌補社會分歧和緩解貧富分化,最終將提高全社會的邊際消費傾向,擴大內需。

 美國透過多輪財政刺激,家庭資產負債狀況正在改善,一旦疫苗普及美國經濟走出疫情,其內生的經濟增長動力將加大。若中美關係緩和,美國經濟以及環球資本市場將更顯活躍,港股再上3萬點定必如虎添翼。(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