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區一屆五次黨代會召開

2021-01-22 17: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2日,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坪山區第一屆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召開。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代表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坪山區第一屆委員會作了題為《牢記囑託勇先行 感恩奮進當示範 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創新坪山建設》的報告。大會由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主持。
 
 
    大會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總結2020年工作,回顧「十三五」重點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和未來一段時期重點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坪山力量,以新擔當新作為新業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陶永欣在報告中總結了2020年工作,對「十三五」重點工作進行了回顧,深入分析了坪山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研究部署了2021年和未來一段時期重點工作。
 
    報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創新坪山建設在攻堅克難中砥礪奮進之年。一年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坪山區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搶抓「雙區」建設、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一是以走在前列標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行,全區黨員幹部以總書記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增強;二是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化危為機展現坪山擔當作為;三是千方百計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基礎進一步夯實;四是加快構建全域全鏈創新生態體系,創新坪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五是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發展動力活力進一步釋放;六是高標準推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城區功能品質穩步提升;七是堅持守正創新、以文化人,東部文化高地建設邁上新台階;八是持續提升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水平,市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九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創新坪山的生態優勢更加凸顯;十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黨在坪山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地位不斷鞏固。
 
    報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來,坪山區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堅定實施創新坪山戰略,圓滿完成「十三五」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城區發展能級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地區生產總值從500億元躍升至800億元,年均增速居全市前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110家增加到555家,市級以上創新平台由34個增加到101個,高層次人才由126人增加到586人,博士數量達到807人,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從604件增加到1791件;完成房屋征拆290萬平方米,是「十二五」期間的15倍;公辦義務教育學位從1.9萬個增加到4.8萬個;高等教育實現集聚發展;新增市級以上醫院3家,病床數增長5倍;地鐵14、16號線開工建設,坪山加速擁抱「地鐵時代」。
 
    報告要求,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提高站位、瞄準目標,不為定勢所拘、不為安逸所困、不為經驗所縛,以迎難而上、一往無前的決心排除前進道路上的阻礙,以捨我其誰、志在必得的雄心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區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報告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省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對廣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部署,市委六屆十七次全會明確了「三個五年」階段安排,提出到2035年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坪山要對標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確立的發展藍圖,錨定2035年發展目標,志存高遠、奮力趕超。
 
    報告強調,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要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大力度營造國際一流創新生態體系,全面增強創新坪山發展新動能;二是以更大力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努力形成先進製造業集聚發展新優勢;三是以更大力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釋放城區發展新活力;四是以更大力度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打造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新支點;五是以更大力度優化城區品質和現代化功能,努力塑造深圳東部中心城區新形象;六是以更大力度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為超大城市管理治理探索新路子;七是以更大力度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奮力推動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階;八是以更大力度提升文化軟實力,全力打造獨具特色和影響力的東部文化新高地;九是以更大力度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共同繪就天藍地綠水清的坪山新畫卷;十是以更大力度推進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設,不斷開創政通人和的發展新局面。(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