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慧眼】字節跳動IPO勢掀股壇新熱浪

2021-01-24 2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影音軟件「抖音」海外版TikTok熱潮席捲全球,已取代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登上蘋果App Store免費應用程式排行榜首。旗下主打新聞資訊的「今日頭條」累積了海量活躍用戶,更帶挈母公司「字節跳動」2020年估值已高達1400億美元,超越Uber成為全球估值最高的獨角獸。

 作為全球最大獨角獸之一的字節跳動正考慮分拆業務在港上市,並與高盛等多家投行洽談承銷事宜。由於2020年旗下TikTok與美國關係緊張,如今字節跳動重新審視上市規劃,早前曾傳,估值近千億美元的字節跳動因應政治角力考量,有意將中國業務在內地或香港上市,將非中國業務於歐美上市。最新消息顯示,字節跳動可能進一步分拆上市標的,先將王牌產品抖音推入資本市場,讓市場關注其最終的上市架構與集資規模。

 創辦人兼CEO張一鳴瞄準「短視頻」市場,2016年推出「抖音」,讓用戶分享自製的音樂短片,通過簡單剪接便能做出如MV般專業效果,迅速風靡全國,去年推出國際版TikTok,更收購美國影音應用程式始祖Musical.ly,進軍海外市場。字節跳動投資遍布海內外,覆蓋了從天使輪到收購的全部輪次;在細分行業中,字節跳動涉獵極其廣泛,其中包括教育、遊戲、金融、社交、人工智慧、企業服務、新能源汽車、餐飲消費等熱門的創業領域。

 創業至今投資逾百項目

 2012年創業至今,字節跳動投資團隊已投資逾百專案,僅在2020年,字節跳動就完成29次投資。同樣時間內,美團(3690)投資了53個,滴滴投資了40個,快手投資了29個。可見字節跳動的野心。

 另外,還作為有限合夥人投資了多家投資機構,如深耕矽谷的早期基金Up Honest Capital、胡博予創辦的XVC以及黑蟻資本,而張一鳴本身也是源碼資本的個人有限合夥人,於2020正式進軍香港金融界,乃近期缸湖密切關注焦點,亦為一眾投資者所期待,新一波IPO熱潮由此掀起當無懸念。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  李慧芬)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