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警嚴打涉食藥環領域犯罪 去年共破案4930余起

2021-02-02 17: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品藥品和生態環境安全,是重大而基本的民生問題,粵警嚴厲打擊涉食藥環領域違法犯罪。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去年廣東警方共偵破食藥環刑事案件4930餘起,刑事拘留6670餘人,其中全國協查和公安部督辦案件64起,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和生態環境安全。

珠海「2•18」特大銷售假劣香煙案,涉案總價值近1億元人民幣。

 獲取涉假線索3000多條

 為了提升打擊食藥領域違法犯罪,廣東省公安廳成立了專門的食品藥品與環境污染犯罪偵查部門,組建隊伍專職打擊涉食藥環領域的各類犯罪活動。

 廣東各地食藥環偵部門充分發揮牽頭作用,與經偵、森林等相關警種緊密配合、協同作戰,整體打擊效能顯著提升;與市場監管、藥監、生態環境、衛生健康等行政監管部門定期會商、通報線索、聯動執法、密切合作,充分發揮「兩法銜接」機制優勢,形成跨部門「打防管控」的工作合力;深化警企合作,與互聯網企業和品牌權利人廣泛合作,獲取涉假線索3000多條,偵破廣州「某農農資」假冒註冊商標案,揭陽張某等人非法生產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打擊成效顯著。

 同時,廣東警方通過分析根據食藥環犯罪的行業、區域分布等特點,將「打源頭、挖團夥、端窩點、鏟鏈條」作為主攻方向,綜合利用各種偵查手段,做到「破一案帶一串,抓一個挖一窩」;對團夥性、系列性、跨地域重大案件線索,通過掛牌督辦、發起全國、全省協查等方式,開展規模化、集約化、精準到位的打擊,工作模式日趨成熟,確保大要案件的偵辦質量和工作效率,推動總體打擊效能穩步提升,如深圳、佛山、惠州市公安機關聯合偵破賀某非法生產銷售假酒案,成功摧毀了相關生產、銷售的犯罪網絡。

 針對當前警方偵辦食藥環犯罪案件中檢驗鑑定需求大、門檻高、資源少等難點痛點,全省食藥環偵部門積極探索出路,如廣州市公安局成立了「食藥環法庭科學實驗室」,深圳市公安局聯合通量檢測公司建立了快檢實驗室,潮州市公安局聯合市場監管局共建「食品--藥品檢測實驗室」,有力推動該市全年涉食品案件破案數同比分別增長了262.5%。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新的一年裏,面對打擊食藥環犯罪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廣東警方將繼續堅持專項引領,狠抓基礎建設,完善「兩法銜接」,為紮實推進打擊工作和隊伍建設再上新台階。(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