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杆!龍崗文物執法案卷獲全國十佳

2021-02-02 20: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執法案卷作為行政機關執法活動的載體,客觀真實地紀錄著執法過程,反映執法辦案的質量,是檢驗依法行政水平高低的「試金石」之一。

 在國家文物局舉辦的2020年度全國文物行政處罰案卷評查中,深圳市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辦理的「廣東省深圳市某某實業有限公司擅自在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紀劬勞學校保護範圍內進行建設工程案」案卷獲評「2020年度全國文物行政處罰十佳案卷」,是廣東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案卷,也是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第二次榮獲全國性表彰的案卷。這份榮譽中折射出近年來該局大力推進執法辦案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重監管:健全四層防控體系,守住文物安全底線

 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領導班子歷來十分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建立健全「區文物行政部門、街道、社區、基層網格」四層防控監管體系,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無間縫、無死角的監管格局。

 該局通過提高現場執法檢查頻次、委託第三方定期監測、開展遠程在線巡查等靈活監管方式,及早、及時發現並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制止進一步破壞文物的行為,最大限度保護了文物保護單位的完整性,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線。

 據悉,紀劬勞學校保護範圍內進行建設工程實施後,網格巡查員立即反饋到了龍崗區文物行政部門。針對該案辦理存在文物損毀隱蔽、損毀主體難以確定、後期文物修復困難等突出問題,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領導班子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給案件辦理提供了有力指導,抽調精干執法力量成立專案組立即開展調查,確保案件高質量完成。與此同時,該局迅速組織文物專家到現場,研究制定文物修復加固措施,最大限度保護文物的完整性。

 築標準:構建RIS執法體系,從「人防」轉向「技防」

 在探索文化監管新模式方面,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自2016年起逐步構建出全流程、全對象、全閉環的「RIS」文化執法新體系(Record,檔案台賬;Inspection,檢查辦案;Safety,安全生產),制定並嚴格執行績效考核辦法、案件審理工作制度、文物經營現場檢查、文物保護單位現場檢查等52項規範性制度,實現了日常工作、執法檢查的標準化、精細化、常態化。「RIS」體系建立后,該局出動執法人次、檢查場所家次和辦理案件數明顯增加,近年來,其執法數據、辦案量均佔全市三分之一以上。

 在推進標準化建設過程中,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及時關注技術發展,探索智慧化監管模式。該局整合「雪亮」工程監控、執法信息管理系統等資源,共享公安視頻權限,引入視頻監控技術,打造集遠程監控、遠程指揮、遠程執法等為一體的多功能智慧視頻指揮中心,進一步夯實了技術監管基礎。先後將文體場所、重點文保單位等納入視頻監控範圍,通過「雪亮」工程視頻攝像頭在線開展遠程網絡巡查,逐步將「人防」轉向「技防」,實現全方位、全時段、無間縫、無死角的智慧化「視頻監管」,及時預警、及時介入、及時取證,築牢文物保護安全防線,達到以科技提升執法效能、以科技促進文物保護工作的目的。

 強內功:每月一訓提升專業能力,龍崗執法經驗向全國輸送

 隨着時代發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管面臨諸多難點和挑戰。為全面提升執法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執法技巧,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堅持「抓培訓、強素質、提能力」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龍崗區文體旅遊執法業務培訓工作制度》,建立執法業務师資庫,嚴格落實「每月一訓」。由各領域執法專家結合業務工作開展「傳帮带」授課培訓,實現人人精通業務、人人適應崗位、人人勝任職責。

 目前,該局已多次承辦上級部門的執法培訓任務,選派师資在2020年廣東、河北、內蒙古三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在線培訓進行授課,獲得一致好評。而該局承辦的執法課題還被納入文化和旅遊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規範化課件庫,為全國文化市場一線執法人員輸送文化市場執法經驗。

 有質效:2020年共出動執法人員20298人次

 2005年,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牽頭成立龍崗區文化市場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區文化市場專項整治工作的統籌協調和部署工作,通過党組(擴大)會議、專題會議等形式,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認識到文物保護工作的重大意義,以更高的站位、更強的自覺性開展文物市場執法巡查、嚴厲打擊各類文物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築牢文物安全底線。

 該局攻堅克難,以高強度、高效率、高素質補齊執法力量不足的短板,全體執法人員常年奮戰在一線,2020年共出動執法人員20298人次,檢查各類文化經營場所7313家次,受理舉報投訴489宗,行政立案119宗,取締各類無證場所22家,罰款58.6萬元,通過創新執法方式、提升執法效能,開展專項整治、強化案件查辦等途徑,力促全區文化市場安全平穩有序發展,為龍崗區普惠型、質量型文化新高地建設營造良好的文化市場氛圍。(徐豔琼  石倩 涂世琳)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