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廣東發布專利代理領域首個行業協會指引

2021-02-02 21: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記者獲悉廣東專利代理協會在廣州發布《廣東專利代理協會高質量專利申請分級代理工作指引(試行)》(下簡稱「《指引》」)。《指引》創造性地提出了「高質量專利代理服務的分級分類收費制度」,引導專利代理機構向專業化、高端化、國際化方向發展。

 引導服務分級分類收費

 據了解,本次《指引》的發布是國內省級專利代理協會首創之舉,為廣東專利代理機構進一步提高專利代理服務水平做出指引,服務創新主體做好高質量專利工作,妥善解决發明創造的公開與保護、專利權的獲權與維權的平衡問題,服務創新主體積極維護自身權利並充分尊重合法權利人的權利,幫助廣東企業樹立良好的創新形象。

 《指引》從服務能力、文化、制度、人才等方面對協會會員單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適用於廣東專利代理協會會員單位的高質量專利代理服務工作相關行為,包括高質量專利代理的目標、要求、交付標準和收費標準建議,引導代理服務機構從多方位提升專利代理服務水平,促進行業良性發展。

 《指引》最大亮點在於首次創造性了提出了「高質量專利代理服務的分級分類收費制度」,將專利代理分為四級,包括B級、BB級基礎高質量專利代理和A、AA級進階高質量專利代理,建議會員單位適應創新主體對專利代理服務質量的不同要求,為具有高質量要求的創新主體提供適配的高標準服務選項。同時,還鼓勵代理機構為創新主體提供向境外申請專利的服務,並按照相適應的高質量服務,實行分級分類收費。

 據廣東專利代理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協會將嚴格依照《廣東專利代理協會高質量專利申請分級代理工作指引(試行)》,引導會員單位進一步提升代理服務質量,幫助創新主體打造更多能夠獲得更大市場競爭優勢、能為權利人創造更高利潤的高價值高質量專利,構建更多可用於訴訟對抗、提升談判籌碼的高價值高質量專利。

 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廣東省專利代理機構已達538家、分支機構468家,機構數量歷史首次突破1000家,執業專利代理師3162人,代理行業從業人員約2萬餘人。廣東省專利代理行業發展取得了重要進步,但在新階段新要求面前,依然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專利代理質量總體依然不高,突出體現為代理發明專利駁回撤回率偏高,專利代理機構專業化、高端化和國際化發展水平有待提升,專利代理機構發展區域布局不平衡等,《指引》的出台,將為推動廣東省專利代理水平提高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專代協)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