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喜潤:做好金融服務 加快灣區建設

2021-02-04 17:42
來源:
  「2020年香港商界最關注十件大事」評選活動正緊鑼密鼓的進行中,香港亞洲青年協會會長、廣昌隆董事長黃喜潤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他最關注的大事包括:中央提出「雙循環」戰略、「擘畫十四五發展藍圖」和「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等。他認為在全球經濟低迷、國際局勢風雲變幻的背景下,只有加快開拓內地市場,融入大灣區經濟建設,才能使香港經濟早日取得復蘇。
  
  香港商報記者 傅之忺
 
黃喜潤多年來堅持為本港青年提供更多的交流溝通平台。
  
  投身抗疫貢獻力量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黃喜潤出行的種種計劃被迫擱置。他和香港亞洲青年協會的成員第一時間投入到防疫抗疫的工作中。在內地疫情初期階段,他帶領協會在全球各地搜集了1萬個KF94口罩,全部通過廣東省紅十字會捐給前線的醫護人員;及後又向元朗「東海愛兒之家」的弱能人士捐贈防疫口罩、酒精搓手液等等。抗疫過程中,不少參加過活動的青年會員都自願加入到服務社區的活動中來,齊為香港抗疫出力,令他印象深刻。
  
2020年6月6日,亞青首席會長黃喜潤率領亞青義工團探訪新界元朗“東海愛兒之家”,向該院舍的弱能人士捐贈防疫口罩、酒精搓手液等。
 
  對於港府的防疫舉措,黃喜潤的看法是:「我認為政府在防疫基金方面做得不夠到位,疫情下中小企業長期面臨生死存亡問題,疫情補貼不能斷。當然這個尺度很難把握,關鍵就是最新的年度財政預算方案。一年多來政府已經消耗財力,保留財政儲蓄,應對未來的困難也十分重要。」
  
  用金融服務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
  
  黃喜潤認為,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香港做好金融服務的工作,有助加快融入大灣區建設。中美貿易戰其實是危與機並存,大量「北水」流入到香港股市,看中的就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強完善與灣區金融體系的對接,有助本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從過去單一的外循環,加入到雙循環體系中去。「去年廣昌隆的零售業務都側重在網絡,有比較成熟的內地電商經驗可以借鑒。因此在實體經營不順情況下,廣昌隆的線上銷量還不錯。疫情還會持續相當一段時間,短期內銷售重心不會改變。」
 
黃喜潤(左)與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右)座談會上交流。
  
  多樣活動吸引青年參與
  
  作為青年交流的服務平台,香港亞洲青年協會(HKAYA)於2014年成立,是官方在冊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其宗旨是秉承凝聚及培養青年富有創新、積極的思想,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為青年搭建認知祖國、認知香港、認知自我的平台,為香港繁榮穩定、社會和諧作出貢獻,目前會員人數已達2萬餘人。黃喜潤表示,通過主題交流團的形式,讓本港青年親身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不僅有利於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也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
  
  黃喜潤介紹到,協會主張因材施教,針對不同階層及不同種族的青年提供與之相應的服務。對於一些缺乏專業技能的會員,該會設置技能培訓班(包括專業認可課程,如IT編程、會計等),邀請一些大公司高層開座談會,進行集中培訓;舉辦各類興趣工作坊,到茶園、茶廠實地考察。主題交流團是會務主要的組成部分,黃喜潤非常重視。由他帶隊的交流團,幾乎走遍祖國的大江南北。「真聽真看真感覺,隨時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是大多會員參加亞青會活動後的感受。
 
香港亞洲青年協會2019年7月與內蒙古青聯合辦《香港青年內蒙古考察交流團》。
  
  他表示:「交流團活動的主題涵蓋了學術、創業及文化,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我們的合作機構大多來自政府、學校及大型企業,這樣既踐行了社會責任,還保證了教學質量。」會員們都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內蒙古。當地城市旅遊、能源產業達到了很高的水準,在環保綠化上也相當有成就。後來團裏的幾位青年會員還留在那邊工作,他們覺得在那裏有發展空間。
  
  展望2021年,黃喜潤說:「在世界都全力抗疫的氛圍下,香港當然不能掉以輕心,如何拿捏好防疫工作和商業活動的平衡是首要挑戰。我認為政府應該對零售業加大扶持力度,挖掘電商潛力,幫助行業進行改革升級,相信可以為香港經濟的復蘇帶來幫助。」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