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議員就特朗普煽動叛亂向法院提起訴訟

2021-02-17 13:52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湯普森(Bennie Thompson)當地時間16日以前總統特朗普煽動1月6日叛亂、阻斷國會認證大選結果為由向華盛頓聯邦法院提起訴訟。

 該訴訟包括特朗普在大選後散布大選「被偷走」言論、特朗普對其憤怒支持者表示「支持而非勸阻」,最終導致其支持者暴力衝擊國會、阻斷國會認證大選結果等。該訴訟被告除特朗普外,還包括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和參與暴力衝擊國會事件的「驕傲男孩(Proud Boys)」等組織。

 對於該訴訟,特朗普顧問米勒(Jason Miller)發表聲明說,特朗普「未組織、未煽動、未參與合謀煽動」1月6日的叛亂。

 該訴訟是示威者暴力衝擊國會事件後第一起針對特朗普的訴訟。美媒認為,接下來特朗普還將面臨多起訴訟。

 1月6日,在國會清點總統大選選舉人票期間,特朗普支持者暴力衝擊國會,造成至少5人死亡。特朗普在當天的演講中號召其支持者為改變大選結果「盡力抗爭」。

 本月13日,參議院在對特朗普「煽動叛亂」彈劾指控的表決中未通過彈劾條款,特朗普未被定罪。一些當天投票認為特朗普無罪的參議員認為,向法院提起訴訟是給特朗普行為定性「更合理」的渠道。按照規定,特朗普已經卸任總統,將不再具備總統享有的法律保護。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