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德國大使:新疆沒有且從未有過所謂的「再教育營」

2021-02-19 10:12
來源:中新社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日前接受德國主流媒體《經濟周刊》專訪時表示,新疆沒有且從未有過所謂的「再教育營」,我們依法設立的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通過教育培訓剷除了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幫助受極端主義侵害的人們獲得更好的未來。

 「我感到,不管中國政府做什麼,西方媒體都會迅速得出所謂『北京搞壓迫』的結論。」針對所謂「侵犯人權」的指責,吳懇表示,去年這個時候,許多德國媒體都評論稱,中國採取封城措施應對疫情是「壓迫民眾」。然而事實卻完全相反。在有關中國少數民族政策的報道中也存在同樣情況。中國憲法規定,各民族一律平等,禁止對任何民族的歧視和壓迫。他表示,如果同在中國當地的少數民族直接交流,一定會得到不同於反華「演員們」想讓國際輿論相信的結論。

 針對有關「中國壓迫維族人」的說法,吳懇強調,這是蓬佩奧等反華政客散播的謊言。他表示,所謂「強迫勞動」是西方反華勢力專為抹黑中國而炮製的標籤。在新疆,如同中國其它地區一樣,勞動者始終是本着自願原則與企業簽訂勞動合同。此外還要看到,上世紀90年代到2016年,新疆曾發生數千起暴恐案件。中方依法予以堅決打擊,同時注重加強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等一系列措施。如今上億人次去新疆旅遊,這其中也包括大量外國遊客。

 針對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事宜,吳懇表示,新疆是開放地區,沒有什麼不能看的。我們歡迎外國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過去幾年,100多個國家的1200餘名外交官、記者、宗教人士等訪問了新疆。中方早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發出邀請,請她到新疆訪問,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我們也邀請了歐盟及其成員國代表,但至今仍在等待答覆。

 吳懇指出,新疆沒有且從未有過所謂的「再教育營」。我們依法設立的是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許多自詡的「親歷者」其實根本從未到過教培中心。「我們通過教育培訓剷除了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幫助受極端主義侵害的人們獲得更好的未來。」

 吳懇強調,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同法國「去極端化中心」、美國「社區矯正」等本質上沒有區別,都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通過一系列措施,新疆安全形勢明顯好轉,連續4年多來沒有發生一起暴恐案件。2019年底,所有參加「三學一去」培訓的學員均已結業,並大都實現了穩定就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