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專項行動:起訴涉食藥安全犯罪近萬件

2021-02-19 10:3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19日透露,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最高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聯合開展了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據初步統計,開展專項行動期間,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查辦涉食品安全違法案件28.48萬件,罰沒款27.25億元;藥品監管部門查辦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器械領域違法案件10.77萬件,罰沒款18.40億元;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涉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3945件7298人,起訴8791件17066人。

 2月19日,最高檢、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藥監局還聯合發布15件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典型案例。此批典型案例覆蓋領域廣,包括添加禁用物質的減肥咖啡、「假烤鴨」、網絡訂餐平台不履責等食品領域案件,黑作坊製售假藥、藥店銷售過期劣藥的藥品領域案件,不合格化妝品案件以及危害農業安全的偽劣種子案件等。

 據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充分發揮「保價格、保質量、保供應」平台作用,確保各類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穩定、質量安全、供應充足,對42件涉案金額高、違法情節重、社會影響大的案件進行掛牌督辦,組織查辦3•15晚會曝光的「漢堡王」等食品案件。

 國家藥監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用藥用械集中整治,積極推動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上市,做好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和醫用防護醫療器械應急審批,目前共應急批准22個藥物開展新冠肺炎及其相關適應症的治療、預防臨床試驗,應急批准新冠病毒檢測試劑54個,日產能達到2401.8萬人份。

 最高檢及時聯合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出台《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並通過「兩高」答記者問的方式,積極回應製售偽劣口罩案件如何準確把握案件證明標準、準確適用罪名等問題。2020年,檢察機關辦理了一批涉疫情防控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介入偵查682件,起訴451件959人。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