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發表網誌 談論大嶼山保育基金的支援

2021-02-21 13:44
來源:香港商報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1日)發表網誌,指政府在2017年已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推動大嶼山可持續發展;他還邀請到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介紹規劃及推展大嶼山綠色生活的工作、而「大嶼山保育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則會介紹基金在推動保育及小型地區改善工程方面的支援。

大嶼山保育基金現正接受申請,以資助合資格團體在大嶼山推展保育和有關項目。

 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工程師王芷蔚透露,辦事處正進行多方面工作,以達致在大嶼山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城市,當中包括在東涌東擴展區預留土地建造長約4.9公里的海濱長廊、引入生態海岸線去提升生物多樣性和於未來在東涌河建設河畔公園,以改善區內環境。

 黃偉綸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制定了《大嶼山保育及康樂總綱圖》,為保育和康樂設施提供指引框架;黃偉綸並以西北大嶼山為例,該區昔日結眾多條古村,而政府正進行研究去了解大嶼山的鄉村文化及歷史元素。

南大嶼山越野單車徑網絡改善及擴展工程(梅窩及芝麻灣)已大致完成。

 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工程師林冠宏指,辦事處期望大嶼山可成為公眾度假的好去處,而擴建梅窩越野單車徑網絡與建造練習場及芝麻灣越野單車徑網絡擴建工程已大致完成,辦事處的目標是提升南大嶼現有之越野單車徑,並冀透過連接現有及建造新遠足徑,整合一條總長度約100公里的環嶼遠足徑。

10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當中有一半資金用於推動保育和有關項目,餘下5億元則用於小型地區改善工程。

 黃偉綸其後介紹「大嶼山保育基金」是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公布,而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表示,基金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用於小型地區改善工程、另一部分是用於保育和有關項目。梁美儀透露,第一批小型地區改善工程項目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展開。

 梁美儀其後談及保育的部分,他指大嶼山不少具生態價值的土地屬私人擁有,基金為增加保育成效,鼓勵非政府機構與社區和土地業權人協作,進行包括自然保育、文化保育或鄉村活化項目;從事與保育相關的科學研究或文化和地區歷史研究及推動與保育相關的社區參與、教育和宣傳活動。

有興趣申請「大嶼山保育基金」資助的機構或團體可瀏覽大嶼山保育基金網站。

 黃偉綸表示,第一輪保育和有關項目已於2020年12月起接受申請,預計今年第三季前公布審批結果,而有興趣的機構和團體可瀏覽大嶼山保育基金網站網站;他還相信大嶼山保育基金逐步落實後將有助提升環境實力、保育文化和鄉郊特色,實現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