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參與「228」活動遭「獨派」抵制

2021-03-01 10:46
來源:環球時報

  據環球時報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月28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出席紀念活動,引發「獨派」反彈。

 2月28日是「228事件」74周年,台北市政府以「愛與勇氣、攜手同行」為主軸舉辦紀念活動。馬英九在致辭時稱,他應邀參加台北市的活動,柯文哲身為受難者家屬,也受到不小壓力,不過柯文哲也告訴大家台灣應該超越對立,「以慈悲的胸懷、謙卑的態度相互包容體諒」。馬英九還說,他身上穿的淺藍色毛背心是兩年多前一名「228事件」受難者家屬親手打好送給他的,象徵對方跟他的友情,讓他感到格外溫馨。聯合新聞網注意到,馬英九與柯文哲現場互動不多,不過兩人不約而同引用「二二八公園」的紀念碑文,「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遠」。就在馬英九上台致辭時,「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台下舉著寫有「真心悔過再談和解、實現正義才能共生」的字卡。苗博雅稱,馬英九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及國民黨主席,若悔過是真心的,為何國民黨仍拒交「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關鍵史料?

 此次馬英九出席「228」紀念活動,遭到「獨派」的強烈抵制。2月28日,多個「獨派」團體集結並發表聯合聲明,質疑台北市政府邀請馬英九並非柯文哲所稱為了對話與和解,根本是在消費「228」;國民黨則最喜歡說馬英九已經道歉了,但該黨始終拒絕面對自己在「228事件」中的政治與司法責任,一邊向受難者道歉,一邊又年前往慈湖謁陵,前後矛盾。此前,「台灣國家聯盟」宣稱退出協辦「228事件」紀念活動,主因是不想與馬英九同台。律師李勝雄還稱,馬英九出席紀念活動,「是對受難者的侮辱」。馬英九則表示「感到非常奇怪」,稱他推動「228」各項工作近30年,包括將補償條例改成賠償條例以及各種平反動作等,「不曉得批評的依據是什麼?」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質疑「獨派」稱,「這是要鞭屍?這些人到底要什麼?」聯合新聞網2月28日稱,1993年迄今,馬英九確實可能是針對「228事件」道歉最多的政治人物,但顯然他的道歉,「獨派團體和綠營人士未必領情」。《中國時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稱,「228事件」發生時馬英九還未出生,任何人再怎麼胡思亂想牽連,也沒有理由把事件主謀或從屬的責任扣到他頭上,要他為自己不曾做過的事負責。如果「獨派」是因為馬英九當過國民黨主席才扣他這頂帽子,那麼應該仇恨的、要究責的,也應該是曾當過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文章說,「228紀念日」設立至今已有24個年頭,這個台灣人原本用來放下仇恨、追求和平的紀念日,在「台獨」仇中媚日者的刻意操作下,已經變調成了「228新仇舊恨紀念日」,希望「不要讓已經過去的事毀掉我們的未來,不要拿已經過去的悲劇製造新的仇恨,給台灣的未來播種新悲劇的種子,讓子子孫孫不安」。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