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惡性競爭致中國稀土僅賣出「土價格」

2021-03-01 14: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日上午,國新辦就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指出,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就是因為惡性競爭、競相壓價,使得這種寶貴的資源浪費掉了。

 肖亞慶介紹,今年1月份,工信部發布了《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大家都知道,稀土是戰略性資源。發布這個條例,主要是根據稀土長期發展的戰略和市場需求,以及我們在實際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來進行一些規範。這個規範的目的,就是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當然政府在維持市場秩序中也要發揮好作用,該放的放,該管的要管住。中國是稀土大國,資源量最多,出口的也最多。有的國家說我們限制出口,你買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從中國來的。

 肖亞慶指出,首先,有一個現象值得我們關注,我們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就是因為惡性競爭、競相壓價,使得這種寶貴的資源浪費掉了。第二,有機會可以看一看我們稀土生產企業,確實有不少環保問題,當地群眾反映非常強烈。因為稀土市場好,就使勁的採、使勁的挖、使勁的煉,環境保護方面有很多反映。第三,稀土為什麼叫稀土,是因為它是稀有的資源,現在無序的開採、資源的浪費,有的只採最富裕的那塊,中國話叫「挖白菜心」,把最好的採走了,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很差,從長期來看,用幾年沒有了,資源綜合利用也會有問題。第四,稀土發展低水平重複非常多,而高水平的稀土產品確實還比較少,這樣不利於技術創新和科技進步。所以這方面我們應該向日本的企業學習,日本的很多企業在稀土的高端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肖亞慶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作為行業主管部門,關鍵是要把自己的職責履行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剛才講了產業鏈的國際分工,經濟的全球化是一個大趨勢,在這個過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需要大家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在市場發展過程中資源、能源、產品各方面的需求,我覺得這方面主要是針對我們當前自己存在的一些問題,推動進一步的、健康的、可持續的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