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全國工商聯2021年團體提案:緊密服務「十四五」開局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1-03-01 21: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全國工商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全國政協第七次提案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持把提案作為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重要載體和途經,緊緊圍繞凝聚正能量、聚焦「十四五」的會議主線,緊扣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認真履行參政議政職能,扎實開展2021年團體提案工作。

 2021年,全國工商聯共收到提案初稿255件,最終確定48件提案報送全國政協,其中5件作為向全國政協推薦的重點提案。

 今年全國工商聯團體提案主要關注以下主題:

 一是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交6件提案。為充分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交關於以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提案、關於持續優化稅收政策執行提升我國科技企業國際競爭力的提案、關於促進民營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的提案、關於加快探索新型土地供應模式促進民營企業用地供給質量和效率再提升的提案、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領域標準化建設的提案、關於積極發揮烏魯木齊陸港區作用大力建設智慧物流園區的提案。

 二是圍繞綠色發展提交13件提案。緊緊圍繞「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交關於落實「3060目標」推動光伏建築一體化發展的提案、關於將甲醇納入國家能源體系並規範其推廣應用的提案、關於推廣採用鹽酸萃取法工藝推進鈦白產業綠色發展的提案、關於推進環衛市場化改革實現全國環衛產業跨越式發展的提案、關於完善環保產業進水與污泥處置的提案、關於碳中和目標背景下大力發展光熱發電產業的提案、關於解決快遞行業包裝物污染問題的提案、關於城市體檢中增加資源環境承載能力指標的提案、關於區別對待有色鑄造和黑色鑄造的提案、關於生物質供熱應設定單獨污染物排放標準的提案、關於完善廢鋼稅收政策的提案、關於建立機能性食品國家標準的提案、關於細化農藥殘留檢測方法的提案。

 三是圍繞鄉村振興提交2件提案。為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交關於推動工商資本下鄉更好服務鄉村振興的提案、關於免徵蘋果等扶貧農產品流通環節增值稅的提案。

 四是圍繞紓困惠企提交5件提案。為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提交關於加強餐飲外賣平台反壟斷監管協調降低佣金的提案、關於落實差異化按軸收費政策減輕物流企業負擔的提案、關於環保產業稅收相關政策的提案、關於完善建築業「營改增」政策的提案、關於推進零售藥店「三證合一」改革的提案。

 五是圍繞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交13件提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交關於提升二手車車況信息透明度暢通二手車流通的提案、關於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珠寶市場法制化營商環境的提案、關於構建商業辦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體系的提案、關於盡快制定「生活美容機構可使用美容儀器規範」的提案、關於推動藏醫藥產業發展的提案、關於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的提案、關於在區域性股權市場登記結算機構與商事登記機構之間建立信息對接機制的提案、關於提升模具行業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提案、關於提高對汽車後市場重要性的認識將汽車後市場領域列入「十四五」規劃的提案、關於繼續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提案、關於推進海南醫藥產業更好發展的提案、關於加大海南文化產業扶持力度的提案、關於大力發展深海水下油氣生產系統裝備的提案。

 六是圍繞民生熱點難點問題提交4件提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價值立場和根本發展遵循,提交關於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規劃擴建老年活動場所的提案、關於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的提案、關於實行「新租約+土地年租制」破解城市有機更新障礙的提案、關於推進民營醫院參與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的提案。

 七是其他主題提案5件。提交關於加快商會立法的提案、關於完善我國知識產權保護中註冊商標異議處理的提案、關於利用大數據和物聯網技術構建小麥種子行業公開透明誠信體系的提案、關於發展市場化私募股權母基金的提案、關於加快構建托育服務體系的提案。

 全國工商聯推薦的重點提案是關於以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提案、關於落實「3060目標」推動光伏建築一體化發展的提案、關於將甲醇納入國家能源體系並規範其推廣應用的提案、關於持續優化稅收政策執行提升我國科技企業國際競爭力的提案、關於促進民營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的提案。提案主要針對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以及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意見建議。(記者 張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