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如期相聚!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回應這些熱點

2021-03-04 10:13
來源:中新網

 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大會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布會上,郭衛民介紹了本次大會的主要日程和安排,並就中國疫苗、脫貧標準、個人信息保護、北京冬奧會、香港事務等熱點話題進行了回應。

 【大會34日開幕10日閉幕】

 「陽春三月,我們如期相聚。」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3月4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下午閉幕。

 大會擬定的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政治決議等決議和報告。

 【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

 郭衛民介紹,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很多國家也都批准使用了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自己带頭接種了中國疫苗,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他表示,有人質疑中國是想利用疫苗出口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這種說法是十分狹隘的。

 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這個數量還在增加中。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帮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是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採取系列措施加快構建個人信息安全的「防火牆」】

 針對「刷臉」等個人信息濫用的話題,郭衛民表示,隨着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新技術的廣泛使用,隱私保護和個人信息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也出現了一些個人信息被非法獲取,出現洩露、濫用,甚至於出現倒賣的現象,引發了人們的擔憂。

 他介紹,委員們認為,要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嚴格落實好各項文件規範,要加快完善法律制度,進一步加強監管和執法,對侵犯個人隱私和個人信息安全的行為要進行嚴厲打擊和懲處。採取系列措施加快構建個人信息安全的「防火牆」,讓個人信息安全、讓社會公眾滿意。

 【中國的脫貧標準質量高、成色純】

 談及中國的脫貧標準,郭衛民表示,我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從收入上看,高於世界銀行制定的極端貧困標準;我國在脫貧攻堅中還強調「兩不愁、三保障」,目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

 郭衛民說,我國的扶貧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比如建橋、修路、通電、聯網,這些舉措改變了貧困農民的生產生活方式,打開了他們走向富裕的大門。擺脫貧困的農民們,現在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他說,政協委員們通過親身參與脫貧攻堅和實地調研,普遍認為中國的脫貧標準質量高、成色純。

 【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是徒勞的,注定不會得逞】

 針對北京冬奧會,郭衛民稱,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

 他表示,個別外國政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行,這些做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我們相信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徒勞的,也是注定不會得逞的。

 【智能化時代,一個也不能少】

 「智能化時代,一個也不能少。」郭衛民說,近期出現的老年人群體使用智能設備困難的情況暴露出我們有些地方存在「智能化技術進步,人性化服務不足」的問題。

 他表示,部分公共場所已經不再將「健康碼」作為通行的唯一憑證,通過登記身份證這樣的方式也可以進入。一些醫院設立老年人掛號收費專窗,以方便就醫,等等。老年人在智能化時代遭遇的難題正在逐步得到緩解。

 今年,全國政協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列入重點協商計劃,將組織政協委員深入研究探討,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中國】

 談及中國國家形象的問題,郭衛民說,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反華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對中國大肆抹黑,編造謠言,混淆視聽,這對部分美國民眾和西方民眾也產生了消極的影響。

 他表示,中國有一句俗語:百聞不如一見。隨着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到中國來參觀訪問,同時我們也加強對外交流、加強對外合作,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中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會不斷提升。

 「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從來都是廣交朋友,廣結善緣。」郭衛民說。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

 談及香港事務,郭衛民說,「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

 他說,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