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聚焦兩會首場「委員通道」「部長通道」 細數四大亮點

2021-03-04 16:44
來源:人民網

 東風送暖,春回大地。3月,一年一度全國兩會召開,共商發展大計,舉國高度矚目。

 解決「新官不理舊賬」、消除奇葩証明、緩解「大城市病」、嚴懲暴力傷醫、治理校外托管亂象、提速降費……每年兩會,總有一些話題「脫穎而出」,引來廣泛熱議。

 今年兩會哪些話題最熱、網民最關心?人民網將充分運用大數據作為參考依據,捕捉兩會熱點,解讀背後世情。

 「兩會熱1℃」系列報道,帶你到兩會熱點裏面瞧門道。

 3月3日下午2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前,今年第一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正式開放,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博鰲論壇諮委與全球健康大會主席陳馮富珍等9位全國政協委員輪流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

 會后,今年兩會首場「部長通道」開啟。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等6位部門一把手,也在通道先後回答了主持人和記者的提問。

 騰訊指數顯示,2日開始,「部長通道」「委員通道」已是全國兩會最為關注的熱詞之一。記者觀察發現,今年首場「委員通道」和「部長通道」亮點頻頻,形式更加多樣、回應更加有「料」。

 亮點1

 新成立部門一把手亮相

 今年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中,接受採訪的部長從2018年的5位增加為今年的6位。

 記者發現,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國家醫療保障局局長胡靜林、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王曉濤等2018年國務院新組建機構負責人走上紅毯,接受採訪,構成了首場「部長通道」一大亮點。

 亮點2

 網友提問「擠進」「部長通道」

 與2018年記者進行例行提問不同,今年出現了主持人代替網友提問的新情況。「部長通道」主持人朱恆順首先代替網友提問,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進行了精彩解答。隨後提問過程中,網友還通過主持人再次向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進行提問,也得到積極回應。

 值得稱道的是,主持人代替網友提問劉玉珠:「2018年中央出台了加強文物保護利用的文件,很多人關心措施能不能落地,成為『沒有牙』的措施?」面對問題,劉玉珠回應坦然:「頂層設計要見成效的話,關鍵要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並拜托各市縣書記、市縣長決策時「高抬貴手」給予支持。既解析了現狀,又請求社會各界支持,圓滿回應了網友關切。

 亮點3

 科技問題「熱度不減」

 2018年兩會,首位在「委員通道」回答記者提問的是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趙衛紅。她透露,將在「智能京張」動車組上實現自動駕駛功能。

 今年,玉兔二號、5G技術這些科技熱點同樣備受關注。記者提問「『玉兔』二號狀態怎樣、在進行什麼樣的工作」時,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回應「狀態良好,玉兔號正在向西北方向前進」,並介紹說「今年底準備發射嫦娥五號、明年將發射火星探測器」。

 在記者提問「5G能給老百姓帶來什麼、未來一段時間5G會哪些變化」時,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回應,「今年下半年5G手機將零星上市、明年兩會會大規模上市」。他還表示,「5G會在大城市進行深度、高密度地覆蓋,在鄉鎮、縣城、農村也會有廣覆蓋,有基本的上網和通信保障,能保障農村電子商務工作的開展。」

 亮點4

 部長回應提問更具體、自信

 記者發現,與去年相比,今年6位部門一把手在介紹今年的工作規劃時,回應更加具體、自信,有數字、有承諾。

 馮正霖在回應中表示,「今年要保持航班正常率80%以上,如果旅客在投訴過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機場的回復,打12326這個電話,民航局將負責監督,保証找得到門、找得到人,能得到答案。」

 孫紹騁表示,2018年,該部着手起草了《退役軍人保障法》,出台了12個政策性文件。今年還將着手制定11部法規和17個政策文件。如果進展順利,《退役軍人保障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李干傑表示,「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放寬放鬆,更不走回頭路。要做到『4567』:有效克服四種不良情緒和心態,保持五個『堅定不移』,認真落實六個『做到』,聚焦打好七場戰役。」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