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痛惜痛哉!敖虎山促設國家急救日

2021-03-04 18: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一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拋出「震撼彈」——中國已有3.3億心血管病病人,每4人中就有一個,每分鐘就有1-2人出現院外心跳驟停,猝死人群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痛惜痛哉!他再次通過委員通道呼籲,全民重視心肺復蘇學習,政府重視AED(全稱自動體外除顫器)配置,並將每年的1月20日設立為國家急救日。

 「救命神器」引人注目

 敖虎山的話引起社會廣泛共鳴。現在在內地,心血管病發病率越來越高,十四億人口竟然有3.3億心血管病人,這個發病率讓人震驚。更讓人震驚的是,每分鐘就有1-2人因為心血管病加重突然出現院外心跳驟停,按這個概率,意味着每天就會有1440到2880人因為心血管病加重突然出現院外心跳驟停,每年因為心血管病加重突然出現院外心跳驟停的人就可能高達52.56萬到105.12萬人,這實在是全社會都應該重視的大問題。

 敖虎山說,心肺復蘇的黃金搶救窗口期卻只有4-6分鐘,超過4-6分鐘,搶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說,進行心肺復蘇搶救,第一目擊者是最關鍵的施救者,所以第一目擊者學習心肺復蘇技術非常關鍵。目前形勢依然嚴峻。中國的心肺復蘇普及率不到1%,發達國家達到60%,中國仍有10億人需要心肺復蘇普及,這是與每個家庭都息息相關的技術。它不單是一個急救技術,也代表了國家社會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責任感。

 內地因為心血管病加重突然出現猝死的威脅在不斷增加,而且猝死人群越來越呈現年輕化的趨勢。要扭轉這樣的趨勢,當務之急是普及心臟復蘇技術和設備。2018年委員通道上,敖虎山手提「救命神器」AED上場,首次呼籲國家重視心肺復蘇培訓工作,進一步加大AED在相關場所的配置率。3年來,在社會各界的共同推動下,這一領域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喜人的進步。以深圳為例,3年來共配置了5000台AED,搶救成功了23例病人,惠及23個家庭。未來5年到10年,AED配置將達到每10萬人300台國際標準的配置。杭州市也以立法的形式在公共場所配置了AED,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裏也提出,AED配置要在公眾場所全覆蓋。他特地為北京市地鐵點讚,北京地鐵配置了100多台AED。

 但目前形勢依然嚴峻,敖虎山再次通過委員通道呼籲,這是與每個家庭、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技術。而且,心肺復蘇不單是急救技術,也代表了國家、社會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責任感。特別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更讓我們體會到急救體系的重要性。因此,要全民學習心肺復蘇技術。政府要出台政策、立法,普及心肺復蘇技術和AED配置,將每年的1月20日設立為國家急救日,從國家文化、民族意識層面重視心肺復蘇和急救體系建設,提升全民族的應急響應能力。

 相信敖虎山的呼籲一定會得到應有的重視並付諸實施,「關注急救。我為人人、互助互救」,提高應急響應能力,中國會有更多的行動。筆者作為一個心血管病患者,對這一天早日到來更是滿懷期待。(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