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

2021-03-05 01:46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時間開啟,本次人大議程第七項為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此前在3月3日全國政協新聞發布會上,有香港記者問,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在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這樣的表態對於當前香港局勢是否更具針對性?

 落實「一國兩制」的前提

 政協會議發言人郭衛民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是落實「一國兩制」的前提,亦是民意所向。回歸以來,這一原則在香港沒有得到有效落實,不利於香港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必須盡快落實這一原則,避免反中亂港分子影響香港長遠管治和穩定發展。掌握公權力的重要職位,都要由愛國愛港者擔任,香港的命運只有握在真誠的「愛國者」手中,才能走正道。

 此次全國兩會期間,相信相關涉港議題將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焦點之一。代表委員們將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在當前強調「愛國者治港」,提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從香港出現的種種亂象來看,根源之一就是香港缺乏真正愛國愛港的議員和政府官員參與社會、政治管理。以2019年區議會選舉為例,許多暴亂分子什麼選舉工程都沒做,便可入閘當選為議員,「攬炒派」將區議會變成反中亂港的政治平台;以政府公務人員為例,據聞A0(政務官)是港府真正「肩負管治責任」的群體,但他們的入職條件裏對國家憲法不用認識,甚至有傳資深的英國人AO仍然透過內部的委員會主導年輕AO的晉升。這些情況,客觀上反映了香港選舉制度和公務員任職制度缺乏糾錯機制。

 當務之急,第一,需盡快改革並完善選舉制度,尊重中央對選舉制度的主導權,在中央的主導下完善有關選舉制度,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從制度上落到實處,全方位堵塞制度漏洞,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第二,準確落實包括AO在內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之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喪失出任相關公職的資格。

 做好以上兩個方面,才能確保實現「要完善有關制度體系,拿出管用的辦法,確保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當然,落實「愛國者治港」,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深入系統地學習領會愛國主義的精髓要義。建議組織政府官員、議員定期參加國情班教育。目前疫情期間,可線上遠程開課,邀請國務院港澳辦官員及內地知名大學的教授授課,講授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知識,內容可涵蓋中華民族振興與中國發展模式、內地經濟發展成就、「一國兩制」與香港、中國部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中國的國際地位與當代外交政策等。進而全面深入地了解祖國歷史、傳統文化,增強愛國之情。(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