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經濟政策回歸常態 擴大內需成戰略基點

2021-03-05 20: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總體上呈現三大特點:一是政策回歸常態化,年內經濟運行目標包括增長、物價、就業等基本回歸到疫情前水平。二是政策更加下沉,更貼近實際需要。三是宏觀政策延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基調,強調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報告中提出全年6%以上的經濟增速,顯示出政府務實的態度。全年中國經濟挑戰與機遇並存,沿着既定路線做好工作,完成全年目標問題不大。

 注重高質量增長

 與去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了全年經濟增速的目標,這無疑是各界關注的一大重點。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速增速目標是6%以上,與此前各個機構所預測的相比,顯得比較保守,這是為何?連平認為,「6%以上」只是設定了一個下限,8%、9%也是包含在這個目標內。實際上,各界對今年經濟增速達到8%其實並無疑義,政府想必也知道這一點,但突出「6%」,主要是釋放一個政策導向,不希望一些人藉機炒作高增長,而是更多地關注高質量發展和結構的調整。這應當說是一個比較務實的提法,在報告中也可以看到大量關於支持科技創新的內容。

 實際上,2021年中國仍然面臨着一些不確定性,報告中也提到,中國經濟復蘇基礎尚不牢固,消費受制約、投資後勁不足,這個判斷是十分準確的。連平認為,當前,中國的消費仍然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的消費仍未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並且今年下半年後,隨着各地疫情的減弱,以「宅經濟」為主的出口還能否保持現有勢頭也仍是未知數。

 政策重心適應目標調整

 連平表示,縱觀今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宏觀政策總體來說應該是兩大主題:一是回歸常態,二是穩字當頭。報告中可看出,積極財政政策仍有不小的力度,政策重心適應經濟發展目標調整,財政政策的重點將從通過基建投資直接拉動經濟增長轉向效率更高、結構更為靈活、重點更加突出的公共消費和服務領域。比如促進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優化和落實減稅政策;支持擴大內需,挖掘國內市場潛力。貨幣政策也要平衡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需求,比如持續向企業讓利,繼續保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

 除去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比較值得關注的還有擴大內需成為恢復經濟的戰略基點。連平認為,報告中繼續沿用了「十四五規劃」中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之一的說法,並在此基礎上強調要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一方面是在去年受到疫情嚴重衝擊之下,穩定並同時提振消費;另一方面是繼續擴大有效投資,尤其是「兩新一重」項目上的投資。對於擴大內需,《報告》的亮點在於,緊緊圍繞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進消費與投資有效結合,實現供需更高水平動態平衡,而不是簡單地通過大水漫灌和多加槓桿來強行刺激需求。

 連平認為,總的來說,隨着疫情的好轉,2021年一定是一個發展之年,但各界仍需認識到經濟的短板與挑戰,堅定地沿着國家既定的政策做好工作,2021年中國經濟的高增長必將實現。(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