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黃埔:擬到2025年規上工業企業數量突破1500家

2021-03-05 23: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舉行萬億製造和科技創新大會。「十四五」期間,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提出,突出從0到1的原始創新,到2025年建成「1+1+3+N」戰略科技創新平台集群,全區研發經費投入佔GDP比重突破5%,促進從1到N的科技成果轉化。力爭年均工業產值增加1000億元,到2025年全區工業總產值突破1.4萬億元,規上工業企業數量突破1500家。在「十三五」工業投資1600億元的基礎上實施「倍增行動」,通過政府財政投資撬動社會參與,實現工業投資超3000億元。

    創建黃埔「雙鏈制」
 
    今年1月,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首提「鏈長制」,加速全產業鏈升級。對此,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提出創建「雙鏈制」,實行「雙鏈」互動、「雙鏈」驅動,大力推行「六個一」工作機制。由一名區領導「掛帥」鏈長,協調產業鏈上下游各種矛盾和困難的化解、企業的幫扶、市場的需求拉動、要素的保障;由一個龍頭企業擔任鏈主,加快促進產業鏈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
 
    同時,建立一個產業鏈聯盟,打通研發設計、生產製造、集成服務等產業鏈條,構建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全產業鏈生態;推出一張產業鏈架構圖,全程掌控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建立一個公共服務平台,最大降低企業研發成本負擔;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圍繞產業鏈痛點堵點,出台「硬核」支持措施,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產業鏈政策體系。
 
    此外,該區還將在優化高質量產業空間布局方面做文章,推動知識城、科學城、黃埔港「三片協同」,深化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永和現代製造基地、廣州國際生物島等產業集聚區建設,打造137個建築面積1000萬平方米的特色產業園。強化高質量發展空間支撐,統籌用好101.48平方公里工業產業區塊,新規劃工業用地超25平方公里。

    「製造大區」邁向「創造強區」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出台「高新10條」「高端生物製藥8條」等科技政策,集聚了鍾南山、袁隆平、張伯禮、王曉東、趙宇亮等院士,高層次人才數量居廣州市第1,高新技術企業數2110家,居全國經開區第1,科技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經開區第1,廣州高新區綜合排名躍升至全國第6,科技實力躍上新台階。
 
    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該區展現「硬核」科技創新力量,區內200多家生物醫藥戰疫企業和科研機構生動演繹「廣東密碼、黃埔現象」。達安基因是全國第一批研發出核酸檢驗試劑盒、核酸快檢的企業,也是全國最大的核酸檢測試劑盒生產企業;萬孚生物是全國第一批研發出抗體快檢,也是該類檢測產品最大的生產企業;金域醫學成為全國最大的第三方核酸檢測服務機構。
 
    「十四五」期間,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全面提升科技源頭創新能力,加快建設「1+1+3+N」戰略科技創新平台集群,以呼吸領域廣州實驗室和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為牽引,重點在人機融合、集成電路、納米科技、生物安全、幹細胞、基因等前沿領域科技攻關,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努力形成一批「從0到1」的原創性研究成果。同時,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推動「製造大區」向「創造強區」加速邁進。
 
    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和卡脖子技術,在2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5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基礎上,打造國家智能傳感產業示範基地、國家信創通用適配平台、國家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等7大平台,以及微納元器件創新中心等8大中心。
 
    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高標準建設知識城國際數字樞紐、大灣區5G第一示範區,實施「智造」「上雲」「賦能」三大計劃,推動超過1000個數碼化改造項目,打造100個以上智能工廠和數碼化車間,推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佔GDP比重由目前10%提高到2025年的25%。

    2025年製造業上市企業突破100家
 
    當天大會對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等223家2020年度先進製造業經營貢獻突出企業,廣汽本田汽車有限公司、樂金顯示光電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等15家2020年度先進製造業成長壯大企業,廣州視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2020年度研發投入重點單位,以及20位2020年度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進行了表揚通報,並向相關企業代表、領軍人才頒獎。
 
    一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持續打造「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先行先試區,加強企業用地、融資、技術、人才支持力度,培育出一批「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單打冠軍,打造出一批「頂天立地」的航母企業、旗艦企業。
 
    接下來,該區將加大對現有238家「兩高四新」企業和68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的培育力度,實現「十四五」單項冠軍和「小巨人」數量倍增,達25個,打造「質量黃埔」品牌。在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方面,到2025年,力爭新增1家產值1000億級企業,2家500億級企業,10家百億級企業,製造業上市企業突破100家。(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鍾飛興 張成)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