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蔣和生委員:加快推進海上風電開發應用

2021-03-06 02:40
來源:香港商報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提出,「十四五」時期中國要推動綠色發展,落實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全國政協委員蔣和生呼籲,加快推進作為主要清潔低碳能源之一的海上風電開發應用,並探索南海海上風電產業示範園,為全國乃至泛北部灣地區能源清潔低碳化提供示範。

 目前,雖然不少東部沿海省市都加入了海上風電產業發展的大軍,但海上風電產業規劃滯後項目發展,未見全國範圍內的整體性海上風電產業發展規劃指導意見。

 為此,蔣和生建議,國家相關部門應加強政策支持和標準制定力度,適時成立專門機構協調海上風電產業引進和海上風電相關產業開發,激發海上風電產業發展集聚和協調效應顯現,確保海上風電產業高速有序發展。

 針對近海海域風電產業規模小、生產成本高,國內海上風電領域企業競爭力弱,後續發展乏力等問題,蔣和生建議,國內要加快清潔能源併網技術研發攻關,全面推進智能電網系統的升級提質;國際上,要繼續加強與中歐等國在「海上風電+儲能」「海上風電+製氫」「海上風電+裝備運輸」等技術攻關上的有效協作發力。 (記者 蔡寧)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