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控制航空公司難自救

2021-03-11 00:29
來源:香港商報

 各國已開始接種疫苗,但旅遊、航空業的復蘇恐仍然緩慢。國泰航空(293)完全依賴跨境旅遊,成為在新冠疫情下的致命缺陷。對比來看,由於內地疫情得到較好控制,東航(670)、國航(753)、南航(1055)的客運數據已較去年上半年大幅改善,加上內地幅員廣闊,本地航線便成為主要的收入來源,從而改善因疫情而不能經營的國際航線生意。

 機組人員接種疫苗作賣點

 與香港的情況差不多,身為主要國際貿易和旅行樞紐的新加坡,缺乏國內旅遊市場。根據業界預測,新加坡國際旅行預計要到2024年才能回升到2019年水平。新加坡尋求重返國際旅遊樞紐地位之際,新加坡航空公司(Singapore Airlines)2月以全部機組人員均已接種完兩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陣容,展開班機復飛。

 不過,亞洲規模最大廉航馬來西亞「亞洲航空」(AirAsia)最新警告,除非該國下月解除疫情下的國內旅遊限制,否則公司已準備好讓更多員工放無薪假。同時,亞航為填補財務坑洞,正擴張非航空業務如開餐廳、餐飲外送和速遞等。

 美航空業押飛機賣股

 據外電報道,美國航空業剛剛結束歷史上最慘的一年,為挽救航空業,聯邦政府出手支援,美國航空業從政府獲得可觀的財政幫助,但航空公司也努力自救,包括出售債券、借錢、抵押飛機籌錢,甚至賣股票求生存。(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